编写周恩来故事 传承周恩来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14  【关闭

编写周恩来故事 传承周恩来精神

——记淮安市关工委副秘书长柳宏为

"我从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到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工作,2006年兼任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上岗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编写周恩来故事,我把编写周恩来故事,传承周恩来精神作为我人生最后一站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在一代伟人周恩来诞辰121周年前夕年近八旬的淮安市关工委副秘书长柳宏为对笔者说的话。

121年前的3月5日,一代伟人周恩来出生在淮安古城驸马巷,并在淮安度过了他人生最初的12年。淮安人,对周恩来总理的感情在崇敬和爱戴之外,更多了一份家乡人的亲近。时间在行走,但"周恩来精神"被家乡人永远铭记。对淮安人来说,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在周恩来精神的指引下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早已是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1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我们请柳秘书长谈谈到市关工委工作后是怎样编写周恩来故事和传承周恩来精神的,他非常兴奋地打开了话匣。

"那是2006年初,市关工委为了配合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决定利用周恩来故乡这一独特的教育资源,以讲述周恩来系列故事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全市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为此,市关工委联合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和市教育局关工委组成《周恩来故事选编》编写小组,由我任编写组组长。"编写组成立后,柳宏为精心组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编写方案,分工责任到人,花了近半年时间,从大量的周恩来史料、传记和有关著作、文章中选编了12个方面近50个贴近青少年实际、贴近青少年生活、贴近青少年思想的感人故事,并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观进行了点评。这样,不仅使周恩来故事内容的重点更突出、针对性更强,更有时代气息,也使教育内容更为丰富具体,更具感染力。

在采访中,柳宏为说,阅读这本书,可以让广大青少年清楚地看到伟人周恩来的成长历程和光辉业绩,从而启迪人生,汲取有益教诲;阅读这本书,可以让广大青少年清楚地看到伟人周恩来在逆境中是如何把握人生,从而鞭策自己,驾驭好人生之舟的;阅读这本书,还可以让广大青少年清楚地看到思想境界的修炼是做人的最高修炼,从而激励人生,争做"四有"新人;阅读这本书,还能为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和关爱青少年成长的"五老",提供一部难得的教育史料。实践已经证明,《周恩来故事选编》发放中小学校20万册,成为创建"周恩来班"的基本读本,对宣讲周恩来故事、传承周恩来精神,对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党的十八大后,为了配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决定重新编写《周恩来故事选讲》,柳宏为担任编写组副组长,负责统筹文稿,经过一年多紧张工作,数易其稿,于2015年11月出版发行。"这次编写的《选讲》以简明的导读、生动的故事、精辟的评价和通俗的语言,从青少年特点出发,讲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光辉业绩和优秀品德,阐明了当今青少年弘扬周恩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时代意义。"《选讲》的出版发行是教育广大青少年用周恩来精神净化心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史知责,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教材,也是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创建"周恩来班"的本土资料。

在采访中,我们还得知《周恩来故事选讲》编写好后,得到市委书记姚晓东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也得到市委常委、时任组织部长张彤的关心支持,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专门为此书写了序。

最后,柳宏为还给我们简要介绍了全市通过宣讲周恩来故事,在大中小学中开展创"周恩来班"活动的一些情况。他说,十年来,全市共创建省级周恩来班41个、市级1424个、县级5800多个。全市把每年三月定为周恩来精神集中宣传月,每年举办一次周恩来读书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承恩来精神的活动,《周恩来故事选讲》《周恩来家教家风》等读本在中小学生中广为宣讲、大力传播。全市有上百个"五老"宣讲团,长年累月深入校园宣讲周恩来故事,最为典型的是淮安区退休教师徐兆来,十五年如一日,手拿《周恩来故事选讲》一书,积极宣讲,骑单车行程两万多里,奔赴市内外680所中小学,义务宣讲周恩来故事近千场,听众达80万人次,被誉为"周恩来精神传道人"。有的学校开展"寻访童年恩来在淮安""我与周爷爷比童年""沿着周爷爷足迹前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征文、演讲活动。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传承好"六个杰出楷模",市委2019年9号文件专门批转了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关于我市大中小学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调研和建议》,对推进新时代"周恩来班"创建和传承周恩来精神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江汇源 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