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贴心妈妈
发布日期:2019-03-27  【关闭


——记管仲镇兴隆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薛洪环

薛洪环,管仲镇兴隆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县人大代表。她从事幼教工作30年来,把满腔心血倾注在幼教事业上,把一片爱心献给留守儿童,真情关爱胜过父母,被大家一致誉为是"留守儿童贴心妈妈"。

 

就近创办幼托班

 

1989年,薛洪环老师在兴隆乡中心幼儿园任教。每当春秋开学之际,薛老师看到许多爷爷奶奶牵着幼小的孙儿、孙女,焦急地等待着报名,最后却因不足龄或名额有限,不得不失望地回家,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时兴隆乡是一个外出务工大乡,全乡青壮年劳力几乎全部都南下无锡、苏州等地打工。父母出去挣钱,丢下的孩子只能由年迈的祖父母照料。常常因为老人疏忽,发生意外事故给家庭造成不幸。特别是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上课时,他们趴在窗口向教室里张望。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里,流露出上学的企盼。薛老师看了,总是一阵心酸。作为一个母亲,深知儿童教育的重要性。到了2006年,薛洪环几经考虑,终于决定: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能够就近入托,有人教、有人管,她与领导协商办理内退手续,自筹资金创办起她的家庭幼儿托管班。

薛洪环家庭幼儿托管班的创办,消息不胫而走。那些不足龄的留守幼儿们纷纷涌来。原定一个班报名满了,再开一个班,可留守儿童还有很多,薛洪环干脆宣布,全部收下!她把家里的所有房间全部利用起来,邀请志同道合的老师前来参与教学。就这样,幼托班红红火火地开办起来了。

幼托班的顺利开办,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那些爷爷奶奶说:"原来这些皮猴子在家里,天天皮得浑身都是灰,又不听话。现在上套多了,还知道饭前要洗手呢!"而远在苏南打工的留守儿童父母们也来信说:"这下子我们放心了,孩子终于有了一个能学习上进的地方了。"

 

真情关爱胜父母

 

小小幼托班是初始启蒙教育,更是一种爱心教育。薛洪环家庭幼儿托管班的创办后,她把一片爱心倾注在每一个幼儿身上。不仅关注每个幼儿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日常安全,同时,通过各种教学活动,激发他们向上、向善的天性,以促进每一个幼儿健康成长。

幼托班刚开办时,又遇到了有些孩子无人接送问题。为此,薛老师便把他们按家庭住址分别给孩子们排好队,一队一队地送到村庄路头。每年夏秋季农忙时,农村人连饭都顾不上吃,更别说带孩子了。因此,每到农忙季节,家长们就把孩子丢给薛老师,让孩子在薛老师家吃饭。有的家长因为忙农活,经常等到晚饭后才过来接孩子。这些孩子在薛老师家,她总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梳头、洗脸、扎辫子,烧可口的饭菜给他们吃。有的孩子吃了薛老师烧的饭,都不愿回家吃饭了,说:"还是薛老师烧的饭好吃,我要去薛老师家吃饭!"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薛老师在孩子们的眼里,就是他们的贴心妈妈。

有一次,孩子入园晨检后,直到上课,张子轩小朋友仍然没有入园。薛洪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他的爷爷奶奶,这才知道张子轩一早上就走丢了。于是,薛洪环但骑着自行车到张子轩所居住的村庄四处搜寻,最终在池塘边找到了捉小蝌蚪的张子轩。她没有批评张子轩,而是坐在池塘边和他细细进行了交流,终于使张子轩认识到自己逃学不对,惭愧地低下了头,并说:"老师,以后我再也不这样了!"

曾经有个名叫张雨欣的小朋友。她喜欢画画,小猫小狗啊小鸡小鹅呀,但总是画不好。她最后哭着说:"老师,我不想画了,我学不会!"薛老师不忍心让张雨欣刚刚萌发的学习兴趣就此湮灭,便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不厌其烦地带着她,通过游戏的方式,一遍一遍地教她画各种动物。终于,张雨欣画出了漂亮的小兔、小鸡和小鸭,她高兴地说:"老师,我还要学画小蜗牛、小老鼠!"就这样,张雨欣小朋友在绘画上越来越自信。

为了更好地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薛洪环每到寒暑假,她总是把开展家访当作头等大事列入工作日程。她认为,通过家访,可以更好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及成长环境,也可以更好地走进留守儿童的心里,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就这样,她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每一个孩子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

在家访的时候,薛老师看到已经激发起绘画兴趣的张雨欣在家里还喜欢涂涂画画,于是,特意给她买了彩色画笔和本子,专程送给她。张雨欣接过画笔和本子,一句话说不出来,只是紧紧地拉着薛老师的手。张雨欣的奶奶也激动地说:"薛老师,你真是大好人,比她爸爸妈妈还关心雨欣。"

 

爱心献给贫困生

 

薛老师在家访中,和孩子以及爷爷奶奶交流的时候,她不但在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下留守儿童家庭的基本情况,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学习、生活情况,还通过聊天侧面了解各家的收入情况,是否贫困等。对于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总是给予更多的资助和关爱。

侯梓涵小朋友父亲出车祸身亡,母亲改嫁,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且奶奶体弱多病。针对这一情况,薛老师决定对他们家进行经济帮助,在上报贫困儿童补助时总是第一时间将她上报。另外,还组织幼儿园小朋友进行"公益乐跑"、"公益乐卖"活动,让侯梓涵小朋友获得捐助6400余元。另外,薛老师还主动给他们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时缓解他家的生活困难问题。一次,侯梓涵突然半夜生病,她爷爷没钱送医,急得团团转,不得已,只好打电话向薛老师求助。薛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然后又赶到侯梓涵家里,并随救护车护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使得梓涵很快脱离危险。事后,她的爷爷、奶奶万分感激,说"侯梓涵虽然没有亲生爸妈的疼爱,却得到了薛老师的热心帮助和关爱。薛老师就是她的妈妈。"在薛洪环的关爱下,侯梓涵也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

2016年,大班有个叫乔逸峰的孩子,他妈妈得了癌症,花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家庭生活十分拮据。薛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组织老师和全体家长为他家捐款。家长们得知乔逸峰的家庭情况后,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乔逸峰的奶奶接到捐款后,流着泪说:"谢谢你,薛老师!这都是你的一片爱心啊。"

薛老师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很多人仍然记得薛老师。无数次的街头相遇,长大了的孩子们仍然会从背后喊一声:薛老师!正是这样一句暖心的话语,让她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薛老师不但在教育和教学活动上不断学习与创新,还运用全新的教学方法,实施了课程游戏化,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而且建立家长微信群,定期开设线上家长课堂和线下家长课堂,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认可。许多家长说:"把孩子交给薛老师,我们很放心,在外工作也很安心。我们不在老家,薛老师就是孩子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