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春雨润新苗
发布日期:2019-06-24  【关闭

 

愿化春雨润

——记淮安区关工委宣传报告员徐兆来

                 

   

踏着上课铃声,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走进了周恩来红军小学三(1)班的课堂。

    老人名叫徐兆来,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一名退休教师,区关工委的宣传报告员。从74岁开始,他开始义务进行周恩来青少年时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事迹的宣讲,一讲就是15年。这15年间,他带着自写的讲稿和自己制作的挂图,足迹遍及全省10个市、50个县区、200多个乡镇,行程3万多公里,义务宣讲650多场,被众多师生和家长称为“周恩来精神传道人”、“播撒革命传统种子的使者”。

身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人民教师,徐兆来总会对自己的学生讲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在他的心里,对一个人最深沉的缅怀就是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退休后的徐兆来每用特细钢笔以正楷字体一笔一划地抄写《周恩来选集》。悠悠三载,徐兆来终将76万字的《周恩来选集》手抄本写成并装订成册捐赠给周恩来纪念馆。这部“像是刻出来一样”的手写稿,被周恩来纪念馆作为珍贵纪念品长期收藏。

在抄写《周恩来选集》的过程中,徐兆来被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产生了用周恩来青少年时期的故事教育青少年一代的想法。他用两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整理出中、小学两类计1万余字的演讲稿,还亲手制作了总理生平资料挂图和警句名言标语。

徐兆来怀着对一代的关切之情正式投入传播恩来精神的实际行动中他在淮安城区37所中小学进行有关周恩来青少年时期勤奋学习事迹的宣讲,许多学生的心灵都被周恩来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精神所震撼,于课后写出大量立志成才感人肺腑的心得体会。这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要把宣讲的这条路走下去。

    他讲完了本市4县5区的学校,又走出淮安,把演讲活动推向全省。徐兆来骑着自行车,沿着大运河南下。一路前行,一路宣讲。在扬州,扬州市的有关部门特地安排他来到江泽民同志的母校──江苏省扬州中学和扬州市东关小学进行演讲,还隆重的举行了他的第200场演讲报告会。结束在南京市梅园中学和国民党元老邵力子捐资开办的学校——南京市力学小学的演讲后,徐兆来又来到了胡锦涛同志的母校——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把周恩来精神播进了32个班师生的心田。

    15年来,徐兆来坚持用自己的退休金作宣讲经费,从不收取一分钱的宣讲费,不要车辆接送,不住宾馆酒店,也不接受任何的宴请。自行车是他唯一的交通工具。风餐露宿,饿了就吃馒头,渴了就喝自来水。漫漫长路,不断考验着他的身体和意志,但他从来没有退缩过。经常有人问他,“ 这么多年的义务宣讲,辛苦不辛苦?”“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坚持15年?”徐兆来的回答很朴素:“总理一生浩然正气、大公无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些品德和高尚的精神,我时时刻刻牢记心中。我热爱孩子们,我做着自己高兴、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很有精神。哪怕是青菜豆腐也会成为我的‘美味佳肴’。一个人活着,他的生命就应当融入到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中,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这样,生命才有价值。步入老年之后,一切的欲望都很淡然了,唯有一点我一直在坚守的,就是希望我们的后代成人成才。我愿在有生之年多为孩子们做一点事,尽心尽力,关爱他们的成长,看到一棵棵小树苗成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是我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