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关爱献余热
发布日期:2019-06-25  【关闭

倾情关爱献余热

伍俊义是金湖县金北街道董河村关工委副主任,他倾情关工岗,志愿再作为,村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被市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

一、进村入校,全力预防青少年犯罪。多年来,在打造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工作中,董河村把关爱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检查考核内容,善于发现苗头,跟踪追击,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关工委主任伍俊义坚持关口前移,进村组、进学校排查“重点人”、“问题生”,组织“五老”结对帮扶、帮教,开展思想教育。村里有个青年名叫杨某,讲哥们义气,在校读书时,曾受到纪律处分,回到社会后,有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漠无法纪的不端行为还时常表现出来。伍俊义主动承担起帮教任务,同小杨谈人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沟通疏导,用发生在身边的正反典型教育小杨,促使他立德从善,经过耐心教育和细致关怀,如今成为一名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好青年,现在昆山做快递工作,月薪5000多元,并已结婚生子。伍俊义还先后帮扶6名“边缘生”、“重点人”踏上征途,使董河村30多年来一直都实现了“零犯罪村之梦”。跻身市、县“零犯罪村”的先进行列。

二、倾情关爱,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为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伍俊义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采取各种形势,对“留守儿童”开展工作。平时加强对“留守儿童”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和关爱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为青少年进行教育、帮助,树立了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该村有9个联组,667户,2300多人口,武俊义每年在全村都要进行一次调查了解,摸底各种青少年儿童概况,对留守儿童关爱有加。如王河组孙静今年17岁,在金中就读。她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留下他跟6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上学,生活非常困难。伍俊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村领导上下周旋,搞了低保。伍俊义在村组干了30多年,不拿一分钱工资,每年都能资助两三百元钱给她上学。该生在校学习成绩和表现都很好。落榜家庭困难生潘保银没有找到工作,心理很乱,无主张,伍俊义了解到他的心理状况,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进行心理疏导,使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伍俊义还帮他找亲戚介绍到厂里当学徒工,维持自己生活。同时教育他在单位与同厂工人和睦相处,遵守厂规,钻研技术,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做一名好徒工。潘保银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平时也经常和他电话联系,了解工作、生活状况,经过几年的教育和帮助,潘保银有了很大的转变,心里非常感激伍老。

三、办好校外辅导站,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伍俊义年事已高,应该是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可是村校外辅导站成立之时,村里邀请他担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之职,他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欣然接受这一重任,积极发挥好余热,全身心投入到辅导站各项工作中去。一是积极宣传,广纳学员。辅导站成立的时候,学生家长不是很了解,担心老师好不好,会不会收费,导致报名参加的学生不是很多。这么好的政策得不到落实,伍俊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挨家挨户去宣传,答疑解惑。在他的努力下,报名人数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积极动员,壮大队伍。他充分利用人缘好、威望高、善交际的优势,走街串巷,主动上门,与老同志交心谈心,深入分析老同志做好此项工作的优势,鼓励并动员“五老”按照“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当好辅导站老师。在伍俊义的极力邀请和感动下,有不少老同志纷纷加入关工委,进一步壮大了教学队伍。例如老教师沈成培在家休息,他见缝插针邀请他们来辅导站上课。三是积极创新,丰富课程。他除了常规的学习辅导,还开设了书法、绘画、传统文化、爱国思想教育等课程,同时结合参观二桥,烈士墓等活动,让学生对本地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校外辅导站办得有声有色。

四、当好参谋,促进村经济社会发展。伍俊义亲自上阵为农村建设出功出力。在村组建设中组织老同志主动为群众做义务宣传员、监督员,他协调村里开展了老同志为青少年献爱心的活动,关爱青少年和帮助贫困弱势群众,他处理和协调邻里关系,让全村人民走上探寻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利用村关工小组阵地建立图书室使老年朋友多学习科学知识和致富技术知识,以及健康知识,使每位老年朋友有一个良好心态,安度晚年。村组为了行人方便,想把土路修成水泥路,可是缺少资金,伍俊义打电话给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伍发忠,资助村组修路资金2万多元,修建了水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