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留守儿童 乐做代理家长
发布日期:2019-07-16  【关闭

情注留守儿童  乐做代理家长

---记河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曾祥林

曾祥林,盱眙县河桥镇人。作为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同志,他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有童心、爱心、热心、恒心、责任心,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6年秋天,洪山丁咀村丁伦选,长年在南京打工,生病住院查出突发性恶性结肠肿瘤,这真是晴天霹雳。丁伦选爱人带着智障儿子去南京陪护,丢下刚上二年级的丁妍无法落脚。当时关工委的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找到曾祥林,他毫不犹豫的同意接收了这个孩子。从此,老曾开始做起了代理家长。

由于丁妍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原先由家中年迈不识字的奶奶带的,平时与家长交流少,逐渐养成性格孤癖、内向、胆小、沉默少语、成绩较差,对此,我经常找她谈心、拉家常、启发引导。我还安排小女儿曾金仪主动接近她,和她交朋友同吃同住、帮她辅导作业,我还经常找她谈心、讲故事。买些学习用品如书包、本薄,过节我还给她买件新衣服。曾经有一天半夜孩子肚子疼,我和爱人立即把她送往医院,经查为急性阑尾炎,我毫不犹豫的让她住院治疗。我们夫妻俩轮流在医院照顾,经过几天治疗康复出院。这时我才把孩子情况电话告之在南京的父母,他们得知后感激万分,由于这孩子本来学习成绩就较差,住院又耽误课程成了学困生,这时镇关工委同志得知消息后,去学校找到任课老师,请他们平时对这孩子多关注,加强一对一辅导,同时我又动员女儿在学习上和这个孩子结对帮扶,我们夫妻俩对这个孩子像对自己女儿一样,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经常与她谈心,并且给予经济上一定资助,帮助丁妍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这孩子性格也开朗了,也善于与同龄孩子交流了,据老师反映该生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

2017,镇关工委领导从学校了解到后巷组有三个留守儿童全托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学校反映这几个孩子不担成绩差而且品行也不好,还经常缺席、在街道上玩皮、放学背书包回家,其中有一个小孩养成小偷小摸的坏习惯,这些情况爷爷奶奶全然不知。当老师找到这些孩子家人,他们就说这样一句话:“我们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哪有精力管他们,烧点饭给他们吃就不错了”。面对这些问题孩子,关工委老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天镇关工委主任和“五老”叶培良他们到我家找我谈心,并说明来意请我把这三个孩子代管一下,帮帮这些孩子,不然将来就成了社会混混,会走了违法犯罪道路的,当时我也犹豫了再三,跟爱人商量一番后决定同意把这孩子接收下来。通过接触了解,这几个孩子帮扶难度太大了,自由散漫、恶习较重、成绩又差。我每个星期都要找这些孩子谈几次话、启发引导,做思想工作,后来我把这几个孩子每天放晚学,星期天接到我家,我把他们组成一个互帮互学小组,指派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做组长,我家上初中的女儿负责辅导他们的学习,镇关工委领导也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帮助做思想工作,并且与这些孩子的班主任、任课老师经常沟通,要求他们对这些孩子学习上多关心、思想上多引导,并从有关单位筹措一些助学资金,对这几个孩子予以资助。每逢星期天、节假日,他还把这几个孩子送到社区校外辅导站,接受学习活动教育,活动结束再负责把他们接回来,确保他们的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爱心的传递、真情的感化。目前,这几个孩子不良习惯逐步改掉了,学习上也有上进心,据老师反映,他们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那个有小偷小摸的孩子,通过关工委五老同志配合我们一起有针对性的、反复的做思想工作,目前,这个孩子逐步改掉了坏习惯,成了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了。

今年春节,这几个孩子家长放假回家,得知孩子前后变化,了解到曾祥林平时对孩子的付出,内心无比感激,还带着礼品登门道谢。而老曾却不无感慨地说:“你们常年在外,孩子的成长,我们尽一点微薄之力,也算不上什么,你们就放心在外务工,我们夫妻俩会一如既往照顾好孩子,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几年来,曾祥林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结束采访时,他非常激动地说:“我作为关心下一代老同志,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今后,我将尽其所能,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