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19-07-16  【关闭


------记洪泽区朱坝街道大魏居委会“五老人员”魏梅英

不久前,恰逢小明魏梅英,女,今年56岁,曾任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大魏居委会党组织副书记、妇联主任。她无论是在职期间还离任以后,始终将关心未成年人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大魏居委会一位未成年人叫小明(化名),世代家境贫寒,其爸爸虽有室内装修的一技之长,但却始终不能坚持持之以恒干工作。经常是“三日打鱼两日晒网”,让全家原本拮据的生活更显捉襟见肘。其母曾经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他爸爸把心思发在工作上,尽快改变家庭窘境。对于妻子的好言相劝,小明的爸爸置之不理我行我素。小明的母亲,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看不到底见不到希望,最终选择离开。

母亲的离开,并没有让其爸爸猛然醒悟改变自己,相反却破罐子破摔,家庭生活更是艰难。

小明的爷爷早年去世, 60多岁的奶奶整天愁容满面闷闷不乐,既要忙着操持家务又要忙于管教已经上小学的小明,真正感到身心俱疲力不从心。

魏梅英对于小明家的情况,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小明老家已经拆迁,奶奶带着他住在城区的出租屋里,每天吃菜都要花钱到市场上去买。魏梅英经常从自家的菜地里,摘一些新鲜的蔬菜送到小明家;换季了看着小明身上穿得不合季节,便从家里找一些合适的衣服给他穿;小明有时生病时,魏梅英总会及时伸出援手。针对小明家的实际情况,魏梅英积极向居委会汇报,将他家列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

俗话说:人不走时,喝口凉水都塞牙。去年10月的一天,小明的奶奶在家忙累了,想坐下来歇一会儿,却因粗心大意没有坐上板凳,导致失控将腰摔伤,打针吃药自然少不了花钱。奶奶的腰伤刚刚好转,还没有痊愈。谁知,屋漏偏遇连天雨。今年5月份,小明爸爸的肝部又生了疾病,住院手术既要花钱又无法出门挣钱养家。

13周岁的小明,看到爸爸身体好时整天不顾家,现在身体又生病,母亲将他抛弃重组家庭,奶奶身体不好日渐衰老,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他觉得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矮人一截,自卑心理在作祟,整日无心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暑假到了,别人家的孩子都忙着补习文化课,小明奶奶却无动于衷,小明无所事事整天呆在家里玩。魏梅英主动登门找小明奶孙俩谈心,并表示如果因为缺少钱,我可以提供帮助,不能让小明的成绩一滑再滑;如果因为小明不愿意去,我可以协助做工作,不能让假期白白虚度。魏梅英的一席话,让小明奶奶觉得言之有理,立即为小明准备补课费用,小明听了觉得句句都是为他好,并积极参加补课学习。

对于小明家的境况,魏梅英除了给予一些直接帮助外,还积极为小明奶奶找一些诸如,为服装厂钉扣子、剪线头,给人家织渔网、做虾笼等零活干,挣点钱贴补家用。

小明爸爸生病期间,魏梅英经常去看望,并安慰他好好养病,鼓励他等身体好了一定要好好挣钱养家,把家庭小日子过好,让其非常感激,并表示身体好了,一定会脚踏实地挣钱,为小明的将来作想。

为了让小明振作精神,找回自信,活得阳光洒脱。魏梅英主动与小明的母亲联系,劝她抽空去看看小明,给小明一些关怀和帮助。当得知,小明的奶奶因为在气头上说过,不容许她来看望小明时,魏梅英又做小明奶奶的工作,化解婆媳之间的心结。

如今,小明的母亲经常会来看望他,给小明精神上的慰藉,经济方面的帮助,并许诺只要小明能考上大学,她一定会鼎力帮助。

生日,她妈妈专程带着蛋糕、礼品、衣服等来为他庆贺!

小明有了慈母的关怀、母爱的滋润,就像一株久旱逢甘霖的小苗,正在茁壮成长,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

魏梅英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还没有做出什么骄人的业绩,她在关心未成年工作方面,将女人的善良,慈母的温柔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对小明的关怀帮助,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