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创业桥梁 助圆致富梦想
发布日期:2019-08-19  【关闭

搭建创业桥梁 助圆致富梦想

—农委关工委主任刘森林助推青年农民吴学华创业记实

吴学华,盱眙县黄花塘镇伏岗村的一个普通的青年农民,在县农委关工委主任刘森林的关怀与帮助下,创业圆梦。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盱眙县马坝镇善民蛋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

筑梦家乡  立志创业

1997年毕业于淮安电大的吴学华,怀揣致富梦想只身外出打工。在就业无门之际,经常露宿街头,甚至每天只吃一块面包赖以充饥。后来,在朋友介绍下进入一家广告公司。由于他刻苦好学,吃苦耐劳,勤恳做事,很快得到老板赏识,成了公司的顶梁柱。不久,在老板及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又开设了自己的广告公司。经过几年打拼,他第一次有了自已的积蓄。

吴学华认为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情有独钟。所以,他想到学成应该筑梦农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次返乡偶然机会遇到县农委关工委主任刘森林,闲聊中谈到鸡蛋的市场行情,顿时使吴学华对蛋鸡养殖产生浓厚的兴趣。随后他便多次到农委咨询,刘主任亲自陪陪小吴赴蛋鸡主产区江苏盐城、宿迁、滁州、山东莱阳以及大型蛋鸡养殖企业晋龙集团、大型蛋鸡机械生产企业金凤集团等参观考察,帮其积累经验、树立信心。

关工护航  一路顺风

有县农委关工委主任刘森林主任鼎力支持,2011年,吴学华信心百倍回乡选址建场。但由于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农村耕地非常紧张。一个多月奔波,始终没有找到合适养殖地块。万分沮丧之时,县农委关工委刘森林主任得知这个情况,主动向吴学华伸出援助之手。他靠自己在职时人脉,积极联系、协调,终于在马坝镇万斛村找到一个闲置村小校园。与当地干群协商后,顺利签订了土地使用合同,很快办理了各种手续。当年年底,在一阵鞭炮声中,一个占地面积15亩、注册为“盱眙县四方蛋鸡养殖场” 正式挂牌运营。

就在小吴满怀信心筹建鸡舍、采购机械设备和落实蛋鸡种苗时,才发现自已积累的资金在将要实施的项目中只是杯水车薪。在小吴为资金发愁时,又是县农委关工委刘森林主任出面,带着吴学华一起奔波、上下勾通对接,终于在农委争取到100万元江苏省高效设施农业项目扶持资金。有了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吴学华便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不到半年时间建成总建筑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其中禽舍5600平方米,配套建筑1400平方米)的养鸡用房至此,一个年可养殖10万只蛋鸡,可产鸡蛋1750吨,项目延伸出的副产品有机肥6000多吨的蛋鸡养殖场正式投入生产。

养殖场正式投产后,饲养技术又成为问题的焦点,不过这已在刘主任考虑之中。刘主任联系原县畜牧兽医站推广研究员、农委关工委委员韩文俊高工与吴学华进行结对帮扶指导,解决蛋鸡养殖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并积极参与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项目示范应用推广,定期对该场蛋鸡进行血清检测,帮助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还优先安排吴学华参加由农委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定期上门巡查和技术指导, 24小时接受吴学华电话咨询,遇到突发情况随叫随到,积极宣传提高养殖场知名度,提供蛋鸡行业的相关市场信息,适时指导调整养殖规模。期间虽遭遇过禽流感冲击,但由于县农委关工委组织老科技工作者跟踪指导、服务,善民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秋毫无损。

几年前鸡蛋市场行情波动,也给养殖场效益造成极大影响。就在吴学华心灰意冷、准备放弃时,还是刘主任一席话让他重新燃起希望,刘主任开导说:黑暗过去就是黎明,正是这种低谷可能会使很多养殖户挺不过去,不久市场就可能出现鸡蛋紧缺,到时鸡蛋的价格一定会猛涨。果然不出他所料,就在此后很短时间内,鸡蛋价格迅速回升,获得前所未有的好效益。

由于蛋鸡饲养量较大,每天产出鸡粪达20吨左右,春、秋、冬三季由于鱼塘改善水质和蔬菜种植追施基肥需要,鸡粪十分抢手。但到了夏季高温时节,种植业都停止用肥,鸡粪便无人问津。堆积在场边任其发酵,产生的氨气对养殖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同时也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困惑之际,小吴又想到了农委关工委。得知情况后,刘主任很快联系到旧铺镇月亮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该园正在打造的有机蜜桃种植,需要大量的有机肥料。虽然不是常年使用,但可以存积堆放发酵。于是,刘主任亲自带着吴学华与胡建军老板协商,常年使用四方蛋鸡养殖场鸡粪。

回报社会  反哺乡亲

吴学华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自己富了,绝不能忘了社会、忘了乡亲。通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盱眙县四方蛋鸡养殖场养殖场,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基础和销售渠道。鸡蛋销往盱眙、洪泽、天长及南京等地,向市场投放优质新鲜鸡蛋3000余吨,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回报社会反哺乡亲2012年吴学华又联合吴善祚、张日宏、佴友春、任翠萍、吴超、傅荣、毕卓、吴善佑等农户成立“盱眙县马坝镇善民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此种方式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用人的数量不断增加,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00多人。2013年,吴学华被盱眙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青年农民创业者2014年又被淮安市人民政府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 2015年,被省关工委和省农委关工委表彰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