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在肩 初心永不变
发布日期:2019-10-21  【关闭


——记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兆芬

李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变得更加富强昌盛,人民变得更加富裕幸福。进入新时代,勤劳的中国人民更加奋勇向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自己的努力。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一个平凡的工作者。

叶兆芬,黄花塘镇人,1945年出生,他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成长起来的。今年已经74岁的他依然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和爱护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叶兆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和责任,践行着合格党员的使命。

40年教书生涯 孕育桃李满天下

1966年,毕业后不久的叶兆芬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这一教就是四十年。他自己感觉是,“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从内心感激党的政策”。教书期间,担子再重,他也乐于承担,工作再累,也从不叫苦。为了教好书,他经常起五更、睡半夜,有时课外辅导连饭都顾不上吃。有一年冬天,父亲病危,在去请医生的路上恰遇两个学生向他请教问题,等学生们搞懂后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经离开了他,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在腹部患“蜂窝组织炎”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初三毕业班的而学习进度,他忍受剧烈疼痛,坚持授课。站着受不了就坐着讲,疼得头上直冒汗,但是却没有因病缺过一节课。

多年来,叶兆芬老师多次出资帮助贫困孩子度过难关,完成学业。“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教师要讲师德,要教好书,不能误人子弟。”学生们更是亲切地称他为“恩师”,视他如“家父”。四十年来,叶兆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旧铺中学历任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国旗下庄严宣誓 正式加入党组织

“1987年7月1日,这是我最难忘的日子,当我站在党旗下举起拳头宣誓时,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我的入党梦想终于实现了!是党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光辉的政治生命!面对国旗,我热泪盈眶……”加入组织的他暗暗在心底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共产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寄托!

退休不褪色 为青少年架设成长阶梯

2005年,60岁的叶兆芬从工作岗位退休。但这并不是他奉献生涯的结束。同年12月,叶兆芬被任命为原旧铺镇(今黄花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老曾说,“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教师生涯的延续,我对青少年有着特殊的爱。”确实,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叶老师始终有着拼不完的劲。他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他动员全镇“五老”人员加入到关爱青少年工作当中,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他走村串户、翻山越岭,走访、了解青少年的家庭情况,给青少年做心理疏导,在关爱青少年上,不落下一个“问题少年”。他说,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要干下去,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多年来,在他和“五老”人员的努力下,该镇始终保持青少年“零犯罪”。他的工作和事迹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每一份工作,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责任感的最终落脚点。如果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像叶兆芬老人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带着责任感奋斗在工作岗位上,那么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呢,还有什么梦想是我们实现不了的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畏艰难、奋勇前进,始终跟着共产党走,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让亿万人民迈向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