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爱心献给留守孩子
发布日期:2019-11-26  【关闭

她把爱心献给留守孩子

记管仲镇兴隆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薛洪环

薛洪环,管仲镇兴隆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县人大代表。她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着幼教工作,是幼儿园孩子们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同事们尊敬和爱戴的益友良师,更是社会公认的留守儿童知心妈妈、代理家长。

学习的引路人

1992年,薛老师任教于兴隆乡中心幼儿园。因为她家周边青壮劳力纷纷外出务工,留下刚能读幼儿园的孩子,为了消除家长顾虑,让这群留守儿童就近入托,有人教、有人管,2000年,薛老师毅然从兴隆乡中心幼儿园辞职,回家创办了兴隆乡第二幼儿园托管班。

班里有名叫张雨欣小朋友喜欢画画,但她画圆圈总是不够圆,薛老师便利用课后的时间不厌其烦地带着她一遍一遍地画,终于画出了漂亮的圆形,也使得张雨欣小朋友在绘画上越来越自信。在家访的时候,薛老师还特意给她买了彩色画笔和本子,让她能够尽情地绘画。班级里像张雨欣这样的小朋友还有很多,但她总能蹲下身子,陪孩子一点一点地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让他们感受到薛老师给他们学习上带来的榜样和力量。

生活的知情人

每年寒暑假薛老师必做的事情就是家访,她认为家访是关心留守儿童的基础,也是她这个代理家长必须要做的工作。只有通过基础的沟通和了解,才能详细的知道所有孩子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才能知道孩子的喜好和想法。

每当看到薛老师拎着一个小包走村入户时,那一定是她在家访,和孩子以及爷爷奶奶交流的时候,她总喜欢用本子去记录。一次早上孩子入园的过程中,直到上课张子轩仍然没有入园。她很着急,联系爷爷奶奶,才知道张子轩早上走丢了。她骑着自行车到小朋友所在的村庄四处搜寻,最终在池塘边找到了捉小蝌蚪的张子轩,她和张子轩进行了交流,张子轩也意识到自己的不对,惭愧地低下了头。正是这样一件一件生活上的小事,薛老师用她的行动证明了她做代理家长的决心。渐渐地,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慢慢地,薛老师的幼托班人数越来越多,她也逐渐成为了这些留守儿童生活上的知情人。 

成长的守护人

侯锦晴小朋友有先天性的心脏病,父亲出车祸成了植物人,母亲改嫁,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针对这一情况,薛洪环决定对他们家进行经济帮助和事务帮助。首先每年上报贫困儿童补助时总是第一时间将她上报,另外组织幼儿园小朋友进行义捐,共捐助2000余元,还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暂时解决了紧急困难问题。有一次,锦晴小朋友半夜突然心脏病发作,爷爷没钱就打电话和薛老师求助,薛洪环知道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赶到她的家里,并随救护车赶往医院。幸好抢救比较及时,小个多小时后,锦晴脱离了危险,事后她的爷爷奶奶万分感激,说薛老师是锦晴的守护神。

20多年来,薛老师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但它们很多人仍然记得薛老师。在无数次的街头相遇,长大了的孩子们仍然会从背后喊一声:薛老师!正是这样一句暖心的话语,让她有了更多地自豪感和幸福感。

薛老师创办的兴隆乡第二幼儿园也蒸蒸日上,现有学生285名,分大班2个,中班2个,小班3个,青年幼师10名。在教育和教学上不断学习与创新,2017年加盟了弘正教育集团,运用全新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让留守的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家长们把孩子们交给薛老师很放心,他们在外工作也很安心。薛老师和幼儿园老师们还经常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户外亲子活动,让家长们和孩子一起体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家长们对薛老师也是尊敬有加,他们都说薛老师不仅是孩子们敬爱的老师,也是他们打心眼里佩服的长辈。

薛老师的先进事迹,在兴隆片区广为流传,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认可。爱心如溪流,涓涓暖人心,她用爱心为孩子们铺设着成长的通行道,为新时代幼教工作保驾护航,是令人尊敬的师者,是亲切和蔼的长辈,更是孩子们眼中最亲密的代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