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退岗 奉献光和热
发布日期:2020-05-14  【关闭


今年81岁的朱宗伦同志是涟水县南集镇关工委主任,他退休不退岗,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使命。退休后,他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不觉工作了20多年,他把自己的光和热,无私奉献给关心下一代工作。

青年时期朱宗伦大专毕业后,任教过中学教学工作,对教育学生有一套方法,担任过七年制学校校长。因为工作突出,写一手好文章,被乡政府选为通讯报道员,后成为乡党委秘书、乡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主任等职。2000年从南集镇人大主任岗位退休时,由于他热心下一代工作,退休时,被镇党委政府委任为南集镇关工委主任。

当初他接受关工委主任一职时,儿女们不同意,希望让他在家带带孙子,好好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朱宗伦做好儿女的工作,他说关心下一代,需要老同志的奉献爱心,他愿意为关心下一代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自从担任南集镇关工委主任以来,朱宗伦主任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经常深入村里,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他经常到全镇各村指导校外教育辅导站创办工作。20107月,他找到范荡村领导,创办了南集镇第一个辅导站,范荡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创办后,朱宗伦主任多次去指导辅导站活动,寒暑假去辅导站亲力亲为,给孩子们讲党史国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范荡村辅导站,在朱宗伦主任的指导下,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曾多次被市评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2013年,朱宗伦主任,指导大学生村官在皂角村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他积极联系中心小学领导,给予学桌、电脑支持。特别是2015年春天,他与王圩村辅导站申办人联系,亲自到王圩村辅导站指导工作,帮助辅导站订立规章制度,为辅导站活动出谋划策,寒暑假抽出时间去王圩村辅导站,给孩子们讲课、作报告,教育留守儿童要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王圩村辅导站在他的精心呵护指导下,活动正常,成绩显著,相继被省市县评为优秀辅导站。

南集镇辅导站的健康发展,渗透朱宗伦主任的很多心血,他是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人的引路人。

前几年,他因工作劳累,患了脑梗,他躺在病床上,看到微信群里上级关工委工作任务的布置,他就在病床上利用微信群,指导各村居关工委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好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等。子女看到他这样忘我的工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希望他退出关工委工作,他怎么也没有应允。

2017年,他动员王圩村辅导站,创办家庭教育指导站,自己带头去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深得地方干群的好评。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自身封在县城,无法亲赴防控一线,他就利用微信、电话,向各村居关工委和中小学关工委领导,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村居关工委常务主任,协助村居关工委主任,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巡查工作、做好孤儿单亲等特殊群体防控疫情关爱工作等。

多年来,他个人多次被市县政府及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南集镇关工委年年被县市关工委及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还被省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