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关工 甘于奉献
发布日期:2020-05-25  【关闭


朱坝街道墩南村“五老”志愿者石守财


石守财,男,今年68岁,他是洪泽区朱坝街道墩南村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五老”志愿者。多年来,他一直情系关工,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失亲儿童传递人间大爱。

他的组里有个叫杜语薇的小朋友,是一个漂亮文静的小姑娘,她就是石守才帮扶的第一个小朋友,小语薇父亲外出打工几年,与家庭失去联系,爷爷奶奶母亲十分焦急,多方打听,杳无音讯。雨薇母亲见丈夫久走不归,弃家出走。此时,雨薇奶奶患了食道癌到淮安一院做了手术,借了不少钱,爷爷身患严重关节炎,不能务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老石知道此事,主动到小语薇家,安慰语薇爷爷奶奶克服困难,同时要带孙女好好读书。新学期开学了,别的小朋友都去上学了,小语薇还在家里,老石闻讯赶到小语薇家,给小语薇买了一个新书包,里面装了很多学习用品,并给小雨薇缴了书费,小语薇爷奶见老石对孙女这样关怀,感激不已。由于小雨薇缺泛父母爱,性格孤僻内向,老石对待她像亲孙女一样,他经常给孩子讲古今名人故事,讲学习知识重要性,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倾听孩子想法鼓励孩子增强自信心,乐观向上,现在小语薇比以前活泼开朗了,学习上进步较快,她还立志长大做一个老师,教书育人,为祖国多做贡献。

老石另一个帮扶对象是单亲儿童黄星雨。去年春节前,村校外辅导站开展活动,老石动员黄星雨也来参加活动。黄星雨刚到村部,像刚出笼的小鸟肆无忌惮,楼上楼下,到处奔跑,追逐同学,到了活动室,也不守秩序,大吵大嚷,坐立不安,辅导站站长于开俊对该生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遵守纪律,好好活动。活动结束后,老于找老石要好好帮帮这个孩子,让他改掉自由散漫习惯,老石说:“他的母亲与父亲离婚,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家教方法不当,奶奶十分溺爱他,导致该生娇气散漫,我多次登门教育,但效果不大。”老于听了老石一番话,规劝老石对星雨教育不要恢心丧气,要对症下药,耐心细致,浪子总是要回头。老石经常找黄星雨谈心,教育他遵纪守法,同时和学校班主任联系,共同研讨教育方法。由于老石对该生倾注一片真爱,循循善诱,耐心辅导,转化有方,现在该生进步较快,改变了过去自由散漫的坏习惯,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自觉遵守纪律制度,讲文明,懂礼貌。

老石是一位村民小组组长,他不但做好小组工作,还能积极协助村校外辅导站搞好活动。每次通知学生活动,他能挨门逐户做家长思想工作,动员学生参加活动,亲自带领学生,帮助维持活动秩序,要求学生遵守活动规则,好好活动。他帮助校外辅导站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活动结束后,把学生安全送回家。

在近期举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村抗疫巡逻队,他不计个人安危,顶风冒雨,废寝忘食,起早贪黑,坚守在路道关口,严格检疫行人车辆,作好登记。他和巡逻队员,跑遍村庄向孩子和家长传播自我防护措施。

最美不过夕阳红,石守财放眼未来,情系下一代,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力量,以夕阳之驱托起祖国的朝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支撑一片绚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