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儿童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0-05-25  【关闭

——“五老”马真华的先进事迹


    马真华,原西顺河中学退休职工,退休后住于圩村七组,她心地善良,待人热情,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退休后她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年来,一直担任当地校外辅导站的辅导员,对领导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能够主动请缨,实实在在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多年前于圩村四组有个叫张龙的男孩子,父亲突然去世,头脑本来就不好的母亲,随后又远嫁他乡。张龙只有随80多岁的奶奶生活,奶奶年老多病,生活几乎失去自理能力。张龙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马真华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张龙的帮扶工作,她经常去张龙家,帮助刷锅洗碗,打扫卫生,与此同时叫张龙学着做家务,手把手地教张龙洗衣服,做菜做饭,闲下来和张龙促膝谈心,讲故事给他听,教育他要做好孩子,学会自立自强,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要求张龙有困难要对她讲。为了让张龙摆脱寂寞,每逢校外辅导站开展活动,她都带张龙去参加,让他接受教育,亲自叫他学唱红歌,学打柔力球,羽毛球等,还请学校老师帮他辅导功课,帮他提高文化知识。马真华只要几天看不到张龙就觉得不踏实,总要上门看看,见到他总要唠叨一番。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马真华不是带着礼品上门就是做些可口的饭菜领到自家就餐。小张龙逢人就说,马奶奶比我亲奶奶还好!时间一复一日,年复一年过去了,小张龙渐渐长大,个子逐渐增高了,在马真华的关心呵护下学会生活,学会做事,见人彬彬有礼。马真华还是觉得不踏实,心想孩子长大了,将来总得有个谋生的本领,思来想去,想到自己淮阴有个亲戚做美容美发的手艺,生意很火红,不知张龙愿不愿意去学。于是她又去找张龙谈心,在她耐心劝说下,小张龙欣然答应去学美容美发,马真华欣喜万分,她连续几趟去了淮阴,才把张龙学手艺的事情谈妥了,连吃饭住的问题都解决了,后来她又亲自将张龙送到淮阴亲戚家,心里才象千斤石头落了地。可是她还是放心不下,于是和亲戚、张龙建起通讯联系,隔三差五总是打电话询问一番,直到张龙安心下来学手艺入了门才放心,后来每逢张龙回来,首先到马奶奶家回报情况,马奶奶总是盛情接待,从此这一老一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情谊。

    去年,马老接近古稀之年,村领导考虑她年纪已高,腿又患有骨质增生,可以让她退退后,可是她仍然精神不减,向领导要求把难事,繁事尽管交给她做。本村一组有个叫赵鑫妍的小女孩,本来是一个弃婴被养父母报来抚养,由于养父母发生家庭变故,小鑫妍几乎又要被抛弃;好心的姑妈又收养了她,安排在当地小学就读,姑妈又不识什么字,确实需要帮扶,领导考虑到老马帮扶赵鑫妍存在一定的困难,劝她另选帮扶对象,但是老马坚决要求路再远,困难再大保证完成任务,她表示跑跑路对自己的腿也是一个锻炼,没有事做闲在家里憋得慌。领导答应了她的请求,于是和小鑫妍结成新的帮扶对子。一年来连她自己也记不清跑上门多少次,每次上门不是教小鑫妍学唱歌、跳舞,就是给她讲故事等;经常带她到校外辅导站参加活动,每次去她家,大多数给她带去好吃的,好喝的,赵鑫妍过生日的那天,还给她带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礼品。渐渐地和马奶奶一天一天熟悉起来,每次见到马奶奶就像一只活奔乱跳的小鸟围着她团团转,载歌载舞,说话滔滔不绝。

有一次马老到小鑫妍家发现她精神不好,又不肯说话,于是摸摸她的小脑袋,发现她的头很烫,可能感冒发烧,约上孩子的姑妈一同带着孩子到医院看医生,老马忙前忙后帮小鑫妍交医疗费,拿药。老马的举动,让小鑫妍的姑妈感激不尽,连声地说您老人家真正是孩子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