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余辉洒湖畔——记老子山镇校外辅导中心站站长唐宝忠
发布日期:2017-02-03  【关闭

 

    上世纪70年代,为了让渔民子女读书识字,他创办了"船头"小学。在一无教室、二无课桌的滩头,泥墩当板凳,树墩当课桌,船板当黑板,石灰当粉笔,忍饥挨饿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在湖区滩头办起了第一所"渔民"小学,学生从十几名到五十多名,设一、二、三、四年级各一个班,课程全由他一人担纲,他是谁?他就是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洪泽区老子山镇校外中心辅导站站长唐宝忠。
    唐宝忠今年七十七岁,党员,退休教师。在洪泽湖渔民之中,真是可谓有口皆碑。他凭着一股对教育事业执著的热爱,多次受到上级表彰,1993年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1995年被县评为明星教师;1998年被选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五老"标兵,2016年被省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在洪泽湖区,唐老可以称得上"桃李满园,一湖芬芳"。他教育出来的的渔民后代,大部分成了当地基层骨干和生产技术能手,现任村支书、主任就有四人,他儿子唐真亚在他培育之下,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按理说,唐老已经功成名就,应该安享晚年。然而,他深感余热未尽,责任未完。退休后,2012年义无反顾地出任老子山关工委校外辅导中心站站长,除了退休工资之外,一分额外补助没有,还要经常用退休金为70多名留守儿童买书、买笔,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严冬数九,他的身影时刻留在中心站的教室和活动场地之中。
    2015年,安淮村十一岁上三年级的史才敏同学患上白血病,几十万的医疗费用,对一个贫困渔民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唐老得知消息后,主动带头捐款1000元,走村进户发动捐款,短短三天时间,集资五万余元,接着,在唐老奔走下,得到省、市、县慈善总会和省、县妇联的支持,先后支持三十多万元,才使孩子得以挽救,身体完全康复,目前孩子已念初二。
    新滩村有一个孤儿叫祁献鹏父母双亡,跟七十多爷爷生活。2015年,孩子初中毕业,爷爷实在供不起他继续上学,因此辍学,决定叫孩子跟他养鱼。孩子哭红了双眼,一心想念书。唐老得知情况后,顶着高温,跑有关部门筹集资金,被唐老精神所感动,放弃度假回到学校办理相关手续。除了吃尽辛苦筹集助学资金,唐老还自花旅程费用近千元。临送孩子上学时,又为孩子买双球鞋和书包,并代缴了一个月的生活费200元。
    2010年,当年有10名渔民子女考上了大学,很多家长一筹莫展,数字不菲的入学费用,犹如一道无形的栅栏,把这些孩子挡在大学校门之外。一天,唐老从扬子晚报看到一条消息,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办公室面向全国捐助贫困学子,他当即和关工委主任熊志华同志赴扬子晚报社呈情,得到办公室负责人和记者的重视,当年到湖区考察走访,帮助六名大学生近七万余元入学报名费。截至2016年,利用这一资助渠道,共帮助贫困渔民子女35人,资助入学费用40多万元。当年受资助的大学生,现在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回乡创业,以科技养殖带动渔民大家共同致富,有的成为科技养殖先进人物。
    近年来,组织上为了照顾唐老年事已高,劝其退下来安享晚年,但是唐老谢绝领导的关怀与美意,他深情地说:"只要有口气,能为关爱工作尽一份力,死后也闭眼了。"现唐老仍在镇校外辅导中心站尽心尽责的工作着。
(陈超美 熊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