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双拐老师
发布日期:2017-10-10  【关闭

 

——记身残志坚、"江苏好人"叶海涛

叶海涛,盱眙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叶庄组人。出生8个月时,母亲因病去世。大姑母将他抱回家中照顾,8岁时送他回老家上学。后來,父亲再婚另去他乡。小海涛在父亲与继母资助下,在两个姐姐照顾下,在政府与社会关爱下,与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

筑  梦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叶海涛两个姐姐都因家境困难,先后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辍学。亲戚关心、邻居帮助,大姐打零工,二姐操持家务,全力供养弟弟读书。两位姐姐的一片真情,海涛心领神会。为感谢姐姐们的付出,他自幼勤奋好学,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

特殊的家境,优异的学习成绩,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诲,海涛心中萌发出长大做一名教师的想法。于是,他向着这个人生目标,更加刻苦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高考中,海涛以较好的成绩考取淮安师范学院。消息传开,全村人祝贺,姐弟仨更是喜不自禁。进入大学后,海涛凭借自己一米八几的身高优势,被选拔为学校篮球队员。他珍惜机遇,憧憬未來,努力把自己铸就成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陨  梦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4年新学期刚开始,叶海涛突然觉得右腿疼痛且日趋严重,后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股骨头坏死" 。父亲借贷、亲友帮忙、社会捐助,去南京医院手术后,虽保住了生命,但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只能瘫痪在床。医学结论如晴天霹雳,毁灭了一个有志青年的梦想。在无情的现实面前,海涛多次产生轻生念头。二姐叶海燕看出弟弟心思,整天守在床前泪流不止,不停地开导:"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姐姐都和你在一起,嫁人也要带着你"。

大姐出嫁后,26岁的二姐也早过谈婚论嫁年龄,可她毅然决定在家中招夫养弟,提出唯一征婚条件:"不要彩礼一分钱,照顾弟弟一辈子"。消息传开,本镇仁和村王连慕名而来。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于1996年11月18日结婚,共同承担起照顾叶海涛的责任。

追  梦

二姐的一言一行,令叶海涛内心感动。亲情的力量,犹如黑夜透进一缕光芒,送來了希望,更坚定了叶海涛活下去的信心。他握住二姐的手说:"我虽然重度伤残,但我要向张海迪学习,身残志坚,做生活的強者,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

一天,他对二姐说:"村里留守儿童,假期无人教、无人管,我虽然不能站立,但头脑和手还管用,我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留守儿童,为社会作出贡献"。被感动的二姐找到镇关工委说出弟弟想法后,叶青主任迅即看望海涛,表示支持的同时,并帮助张罗。经过宣传、筹备,1999年7月,"留守儿童爱心工作室" 正式开班。叶海涛在自己床前,为孩子补习文化、书画、棋艺、电脑等知识。因不能站立,便把小黑板放在胸前,并用夹子固定在床边。每当身体发麻,腿部疼痛时,他都习惯地紧咬牙关、屏住呼吸。淮安市住建局领导得知情况,专门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镇政府赠送10套课桌椅。

2017年8月7日,十多个孩子如期来到工作室。给老师请安后,便参加由叶海涛外甥女王慧媛(中国药科大学学生)的音乐课。教室里不时传出的歌声与掌声,给叶海涛以无穷的力量,他吃力地下床,拄着拐杖艰难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数学课。由于站立时间过长,支撑不住跌倒在讲台旁,他满脸是汗,两手颤抖。孩子急忙上前,叶海涛摆手示意不动。看到老师满脸痛苦的表情,孩子们都失声痛哭。过了一会,叶海涛睁开眼睛,在孩子们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尽管痛苦,但他第一次体验到站在讲台前,给孩子上课的欣慰和自豪。

圆  梦

  18年来,叶海涛辅导的学生有:幼儿园的、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从他学生名册里获悉,经他辅导过的学生超过300名。叶星然,学前中班,家长就把他送到爱心工作室。叶海涛精心的教他识数,识字,培养兴趣、开发智力。因而,从一年级到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年中考以708分成绩录取盱眙县中学;邓山川,2011-2012年连续两年暑假全天接受叶海涛初中英语、数学课程的辅导。2013年考取盱眙县中学,今年高考以338分总分成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本科生。叶海涛深情地说:"孩子的进步与成长是我最大的宽慰,让我从他们身上享受到快乐,体验到人生价值"。

海涛的善举,感动着村民,感动着孩子们。在明祖陵村,到处都可听到"代理家长"、"爱心爸爸"的美称。2015年10月16日,是叶海涛40岁生日,二姐专门为其订制蛋糕。学生们送来花篮,家长燃放烟花,二十多名孩子围在床前,点上蜡烛,齐唱生日快乐歌。2017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给他系上红领巾,行了少先队礼,表达了对老师的崇敬。这是爱的强音,心灵的呼唤。叶海涛频频点头致谢,两眼流出激动而幸福的泪水。

当笔者问起今后打算时,叶海涛不无动情地说:镇关工委领导关心、支持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帮助我,学生和家长欢迎、信任我。今年7月又被评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我非常感激和满足。唯一希望是:就是有一天能抛掉双拐,站立起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叶青  谭昌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