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
发布日期:2018-04-08  【关闭

----记石湖镇关工委主任杨子贵

"今年我的党龄已经有58年了。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是我晚年应尽的义务。"说这句话的是一位78岁的老人,他就是石湖镇关工委主任杨子贵同志。2002年退休后,镇党委请他担任镇关工委主任,16年来,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使得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走在全县的前列,受到了镇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杨子贵同志的努力下,石湖镇关工委被省市县关工委先后12次表彰为关爱工作"先进集体",其中2013年9月被评为"全国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

在工作中,他用一颗不老的红心温暖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感染青少年,用无私的大爱激励青少年,用深情的教育引领青少年。让留守儿童得到无私关爱。16年来,细心研究留守儿童关爱策略,从生活实际出发引导教育留守儿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劳动、学会审美"等基本技能。每年为全镇留守儿童配齐"代理家长",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共筹集帮扶资金2万余元,购买书写笔1200余支,笔记本1000多本。还自己出资共组织五次留守儿童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和五德教育。

他不分寒暑假双休日,骑着电瓶车奔波在各村、各辅导站进行校外教育活动,多方争取资金场地,在全镇建成7个校外辅导站、4 个家庭辅导站、2个校站结合辅导站,两个电子阅览室。每个辅导站达到有教室、有制度、有学生、有活动、有教材、有记录、有应急措施等。 他和"问题青少年"结成忘年交,通过谈心交流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他们认识到接受法制教育,不仅是守法的需要,也是用法的需要。他教育青少年要认识到,不知法、不懂法,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寸步难行。使法律知识伴随青少年生活健康成长。杨子贵同志还认真配合中小学实施"校园净化工程"。定期主动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对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等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工作。使石湖镇连续十四年实现中小学无未成年人犯罪。

杨子贵同志为了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还组织了15人的五老夕阳红文艺宣传队,先后自编自演了30多个文艺节目。坚持深入学校社区每年演出十一场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16年里,先后帮助镇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90多起,为创建和谐石湖贡献出晚年的余热。

陈俊峰 陈素伟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