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共产党员的关爱情怀
发布日期:2018-05-15  【关闭

——记西宋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家业

 

戴家业,2012年因年龄原因从副镇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担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至今是第六个年头。他把一颗爱心无私奉献给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西宋集镇关工委从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被区、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获得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西宋集关工委全体组成人员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老戴同志辛勤的努力。

重点工作重点抓,预防工作见成效

西宋集镇是淮阴区的北大门,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是青少年犯罪高发区域。2013年老戴刚上任时,该镇青少年由于管控不到位,青少年犯罪人数达到10人,跌入市重管行列。针对这种情况,2014年初,他组织关工委人员一起磋商、开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借鉴外地经验,从源头抓起,汇同司法、团委、民政、派出所、村关工委主任组成三个调查小组,对全镇范围内14个行政村146个村民小组,15-25周岁闲散青少年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漏,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青少年进行分类造册,将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及其他"五老"组织起来,对他们实施帮扶帮教建立健全帮教网络,采取每月对"两帮"人员、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谈话,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汇报,盯紧重点对象不放松。跨洪村四组杜某系帮教对象,在市开发区上班,第二季度由于打电话未打通,没有参加汇报会,老戴同志带领该村关工委主任、治调主任驱车40公里到杜某居住地听取汇报;洪北村二组戴某因有偷盗前科列为帮教对象,老戴同志和该村会计、关工委主任两人负责对他进行帮教,和他谈人生、谈理。戴某愿意痛改前非,目前在市一家宾馆掌厨。在帮教、帮扶工作中,把家长作为帮教、帮扶责任人,并与家长签订"两帮"协议书,由于他们管控措施到位。2014年青少年违法犯罪大幅度减少。走出了市管行列,到目前为止,该镇青少年犯罪率没有上升趋势,控制在万分之零点八以下

辅导班里献真情,传统教育暖人心

暑期校外辅导站是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第二课堂,西宋集镇校外辅导站办班已有近10个年头,受到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及其学生家长的欢迎。为了办好校外中心辅导站,他带领几位"五老"及早谋划,提前准备,从辅导经费的落实、学校教室的落实、辅导老师的敲定,参辅学生筛选,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逐项过堂,确保暑期及时开班。

办好校外辅导站,首先要"关心孩子,爱护孩子,体贴孩子,把爱心献给他们",这是老戴同志的切身感悟,在多年的辅导生涯中,他执着追求,默默奉献,把一颗爱心献给乡下孩子。自己的孙子在市区读书,无人照看,儿子、儿媳三天两头打电话叫他带孩子,他全然不顾,一心扑在辅导站里孩子身上。朱庄村4组小朱环是他关注诸多留守儿童的一位,由于孩子父母婚变,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年仅10岁的小朱环,寄养在姑母家,去年小朱环暑期姑母把他送到辅导班,初到辅导班孩子沉默寡言,老戴同志问起原因,得知情况后,与孩子促膝谈心,讲人生,话未来,为孩子送去书包和学习材料,在辅导班里,给小朱环吃"小灶"进行一对一辅导,在孩子10岁生日哪天,老戴带着几位小同学送去生日蛋糕,并为孩子买了一身衣服,为小朱环过生日。此时此刻小朱环拉着戴爷爷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辅导班里孩子又露出久违的笑容,变得快乐和自信。

在多年办班的过程中,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带领孩子打扫卫生,给孩子一个清洁卫生的环境安心学习。他和几位五老经常变换花样辅导孩子,丰富孩子暑期生活。不但辅导孩子课本知识,还组织孩子参加多项文体活动(下棋、唱歌、绘画、书法、剪纸等),同时,还组织孩子观看"小英雄雨来"、"闪闪红星"等爱国主义影片,给孩子们讲周恩来故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雷锋故事"、为人民服务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多年的办班过程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和几位五老,未开班就和学生家长签订安全协议,要求辅导老师每天上课点名,放学点名,确保校园内孩子安全,注重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他常说的一句话:没有安全就谈不上辅导。办班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市、区关工委领导每次来检查、观摩,对镇校外中心辅导站办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多年办班过程中,老戴同志既是辅导员,又是管理员。洪北、汤集、宋集呈三形,每点相距6公里以上,老戴同志每天骑着电瓶车奔波在三个辅导站检查、督促、管理,他常说,我一天不到每个站,心里就不踏实。2017年7月19日下午由于雷雨交加,龙卷风来袭,由于放学较晚,加上路上有积水,老戴同志在回家途中摔了两个跟头,腿跌破了,胳膀流血了,到家成了"泥人",儿子埋怨,老婆责备,他一笑了之。第二天,忘了疼痛,又出现在校园内,这就是有近40年党龄老同志关爱情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老戴的不懈努力,2015年度西宋集校外中心辅导站被省关工委、文明办授予"优秀辅导站"称号;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西宋集校外中心辅导站被表彰为标兵;老戴同志被市、区评为"优秀辅导员"。

捐资助学领头人,寒门学子贴心人

西宋集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每年都有考上大学,因交不起学费而发愁困难家庭老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帮助特困孩子圆上学梦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工作,四面求哥拜姐,凭着一颗心,一张嘴,两条腿,进机关下企业,跑市区,找西宋集在外创业有爱心的老板"化缘",为西宋集寒门学子筹助学费,在他的努力下2014—2015年共募捐到助学奖金近8万元,为全镇18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蒋渡村2组倪锐,2015年考上常州大学,由于父亲患食道癌花去家里所有积蓄,还欠债近3万元,而对1万元培养费、书本费全家犯愁,老戴同志知道后到村"两委"负责人,希望帮助小倪锐解决学习费用,党支部书记蒋坤二话未说,亲自发动村组干部捐资近3000元,老戴同志又与区关工委联系为小倪锐争取3000元助学金,自己也捐了500元,为小倪锐解决第一年的学习费用。为了使孩子顺利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老戴同志又和村委会和镇政府取得联系,帮助其家庭办理低保。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倪锐每逢寒暑假为了节省路费,在外勤工俭学,打零工,学校又给予一定助学金,基本上解决了自己的学习费用。

人说:干哪行,爱哪行。老戴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一直都以满腔热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带领他的团队尽心、尽力、尽责,谱写了一曲曲关爱之歌。关爱之情在这位老党员身上体现。在习总书记新时代新理念的感召下,这位"老关工"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在关爱路上,永不停步。

 

西宋集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