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  乐于奉献老校长
发布日期:2018-06-29  【关闭

     —— 记淮阴区袁集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晓 

在袁集,一提到老校长,人们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他就是袁晓同志。袁晓同志曾任淮安市淮阴区袁集中学校长,2006年退休后任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同时被选聘为乡关工委宣讲团负责人。令他感到欣慰的是,10多年辛勤耕耘,立德树人,该校关工委工作名列全区前茅,多次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发给证书奖杯奖牌,人们向他投去感谢和赞许的目光,尊称他为老校长。

善于学习认识高,乐于奉献做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袁晓同志把学习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需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指示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觉悟不断提高,信念更加坚定,积极主动去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袁集中学,他先后多次作了关于"理想与信念""法治与文明""价值观""中国梦"的报告。这些报告与时俱进,常讲常新,深受学生的欢迎。

为人师表,学用结合。2016619日上午来到乡关工委办公室,他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暑假校外辅导站授课任务,正值市关工委等四部门编写的"学党史学国史  听党话跟党走"需人宣讲,真是非他莫属,欣然同意。他精心备课撰写材料,625日老校长骑着电动车进城打印,在回家经过丁集铁路桥涵洞下坡时,因雨天路滑,不慎跌倒,疼痛难忍的他怎么也爬不起来,只好打电话给儿子前来救助,带到区医院经医生检查骨折,住院治疗。他无怨无悔,一声不吭。当听到个别亲朋好友埋怨说:"退休了万事休,还到处跟人讲什么课"。他却毫不客气地反驳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的良知和责任"

不拘一格与形式,见缝插针抓教育。长期以往,受升学压力的影响,老师关心较多的是学生的智力发展,家长也是只见分散,整天要求孩子学习书本知识,忽视其德育思想教育。因此在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同事,必须注意对家长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如何开展教育呢?留给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教育时间相对较少。袁晓同志不拘一格,不究形式,见缝插针千方百计开拓教育平台。2015年以来,他借用宗教场所,以典型事例讲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唤醒信教群众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良知。他在"教堂"授课21场次,听课人数达到4100人次,学生家长反映良好,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用来认真教育孩子,努力促进子女早日成人成才。

在乡镇党委重视帮助下,以党建促关键,利用村党员活动日开展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活动。一个村党总支多的有二百人,少的也有几十人,他们中大多数是中小学生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袁晓同志把家教、家风以及家规,与他们应该具备的共产党员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无缝对接,质朴地告诉他们必须重视对青少年和子女的教育,否则子孙出了"乱子",对他们来说"更没面子"。同时要求每位党干部关爱和教育左邻右舍留守儿童和失教儿童,孩子出息了,家庭好了,村组也会好起来。老校长先后在党员活动日做了18次报告,受到了较好的效果。

摸清底子,造册建卡,因人施教老校长对留守儿童、问题青少年都造册建卡,做到有的放矢开展教育。八(二)班朱某某同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乡,每月按时寄点生活费,其余基本不问,养成了他放任自流、目无校纪、打斗殴的恶习。袁校长在得知后,主动与该同学接触,节假日还带他到家谈心教育,让他懂得了一个人无论出身怎么样,主要看自己能否自尊自爱,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家庭的挫折不应该是自暴自弃的理由。热情的关怀,淳淳的教诲终于让他走出心灵的误区,现实表现明显好转,成绩显著提高,登记造册的学生有20多名,现在有了明显的改善。

春风化雨润无声。老校长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让他们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我们要向老校长那样,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生命不息,关心下一代不止。(附证书、奖杯、奖牌、视频件)

 

袁集乡关工委  刘从玉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