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与他的校外辅导站
发布日期:2018-08-20  【关闭

 

苏北地区金湖县有个热衷于校外辅导的老人。他叫李成耀。老人虽年逾古稀,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满面红光。退休前,他在吕良镇陈庄小学连任了30多年小学校长。到村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和校外辅导站站长10年来,他工作积极,大胆创新,被评为市县"五老标兵"。 每当触及他的校外辅导站话题时,老李都总会滔滔不绝。

以身作则,悉心创设环境

老李在职期间,是县镇名校长,市优秀教师。刚办完退休手续,就到村关工委工作。自兼任村辅导站站长后,他深感责任重大。凡是辅导站的事情,他总是主动出击,亲力亲为,以身示范。他把辅导站日常管理、教师聘请,电子阅览室活动安排、教学计划制定、档案资料存档等一系列细化性工作一直抓在手上。老李举止儒雅,为人谦逊。他在做好自己管理和辅导工作之余,经常为参与辅导站工作的3名村干部和5名辅导员做好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积极作用,在老李建议和协调下,辅导员各有分工,有负责安全教育、有负责电子阅览室技术维护、有负责文体活动,还有负责文化教育的,安排可谓面面俱到,活动齐全。为提供辅导站工作保障,老李主动向镇关工委以及村两委争取,落实了专项经费。除正常办公费用外,还为来站参加辅导活动的孩子们安排了学习用品、暑期降温、活动奖励等费用;为每个辅导员落实增加了暑期工作补贴1000元。此举进一步激发了校外辅导员和五老志愿者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孩子们参与辅导活动的积极性。去年5月初,老李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躺在床上20多天不能动弹,吃喝拉撒都由年近古稀的老伴照料。为了不耽误暑期辅导,老李先后三次去南京进行电脑冲击复位治疗,待病情略有好转后,老李便拄着拐杖,慢慢骑上电动车,来辅导站坚持为学生辅导,受到该村干群一致好评。

深入调研,精心制定计划

每年初,老李与和其他五老志愿者都要对本村青少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今年2月下旬,老李调阅亲自统计的青少年台账资料:全村现有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487人,其中15岁以下176人、16以上岁311人,有留守儿童17人、特困生3人、双差生2人、失足青年1人。他按照年龄段制订了辅导计划。对留守儿童,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由五老志愿者者将他们动员到辅导站参加辅导活动,弥补学校、家庭教育的缺失;对于特困生,由老李本人与有关学校联系,减免代办费,并会同学校和村关工委每年救助每生500—800元;对双差生和留守儿童,老李则将他们列入辅导站假期文化辅导、结对帮扶和加强思想教育的重点。

几年来,老李坚持在调查情况的基础上,按照镇总站和村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暑期来临前,老李会提前制定好暑期活动方案,力求使校外辅导活动生动活泼。根据资料记载,老李的辅导站每年校外辅导活动都在60次以上,学生到站率超过90%。该村全年接受校外辅导的学生累计3000人次以上。老李舐犊情深,他要让每个假期回村的青少年都能够接受到校外辅导。

争取投入,增强村站引力

陈庄村校外辅导站一经成立就由老李负责,经过近10年的发展,办学条件已日臻完善。目前除拥有组织、制度、辅导员队伍和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体器材以及空调、饮水机、冰箱等外,最近又添置了移动黑板、二胡、电子琴、葫芦丝、尤克里里、图书和各种棋类。这一切都离不开老李不辞劳苦的争取。平常,老李只要遇到上级领导和村两委的同志,总是见缝插针谈加强辅导站建设、怎样扶贫济困、如何留住孩子和安排代理家长接送留守儿童等问题。面对李老的主动请缨,村主要领导很是感动并表态:即使村里经费再紧张,但每年用于校外辅导站的2万元经费只能超、不能少。几年来,村里保持逐步投入,除为辅导站添置大件外,还主动装潢活动室、添置学生必要文具、免费供应阴雨天餐饮等。暑假来辅导站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村里每次都要分发苏打水、冷饮、香蕉、梨子、西瓜、茶鸡蛋、饼干等。平时辅导学生用的作业本、活动铅笔、橡皮、纸张等均由辅导站统一提供。据统计,每年暑假40多次辅导活动,仅学生学习用品,村里就花6000-8000元。每年寒暑假,村里或让孩子们吃上几顿火辣辣的羊肉火锅,或端上几盆热腾腾的蒜泥龙虾。全村孩子们对辅导站有感情,家长对辅导站很放心。

强化管理,提升活动质量

为使校外辅导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老李制定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校外辅导员周例会制度》、《校外辅导员月考核制度》、《辅导站档案资料管理制度》、《五好少年评比制度》、《优秀校外辅导员评比制度》等。有了一整套规范制度,辅导站的分工更加明确,辅导效果更加明显。在每次辅导活动中,室外活动一般由当班的辅导员和值班的五老负责;室内活动由每一节课的专兼职辅导老师负责;思想教育、传统教育和创业教育由村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中的五老志愿者负责。辅导站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书法、绘画、下棋、打球、打扑克、诵读、唱歌、讲故事、听讲座、看电视,学电脑、拉二胡和弹电子琴等活动。活动中,老李经常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利用暑期长假,义务为学生辅导语数外文化知识。特别是进入辅导站孩子们的安全,老李牢牢抓在手上,细心安排家长或代理家长接送,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由辅导站安排五老志愿者接送。由于老李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地生根,校外辅导站工作渐入佳境:学生积极,家长欢迎,社会支持。省《关心下一代周报》和《淮安关工》等报刊曾多次对该站办学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