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始终坚持以创建“五好”为抓手 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3-17  【关闭

   近年来,长西街道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要求,从街道到社区层面都能高度重视“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在加强组织建设、“五老”作用发挥、制度健全执行、活动经常有效、积极探索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抓住一个关键,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是前提,“五好”关工委的创建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与支持,街道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坚持党建带关建,如何利用好“五老”的宝贵资源、发挥“五老”的重要作用,一直是街道、社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房屋征收中就能看出“五老”的德高望重、蕴藏能量和作用发挥,街道上下也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被老同志们的主动作为所感动而大力支持,老同志们因党政领导大力支持而更加主动作为”的良性互动局面。

   二是制定一套方案,全年目标任务清晰明确

  严格按照区关工委部署要求,准确领会精神要求,同时结合长西实际,科学制定全年“五好”创建工作方案,一是要按照项目化编排,便于挂图作战,明确全年每个节点应该完成的具体任务,二是要按照标准化设置,指出每个类别、每项活动的具体要求,便于每个社区有据可依,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三是要按照个性化提优,针对每个社区个性特点,相应提出个性的任务。

   三是围绕一个中心,参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将“五好”关工委创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在推进小区治理长治长效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长西街道探索建立“三会两考一规则”工作模式,5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对小区情况熟悉的“五老”同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工作,按程序竞选业委会、监委会、合格“当家人”。一方面配合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通过法治手段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一方面积极搜集社情民意,一些矛盾纠纷在小区内部就得以化解,党群关系和睦融洽。

  四是推广一批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基层关工委工作只有通过领导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形成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才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今年,街道关工委围绕强队伍、建平台、塑品牌的工作目标,累计投入35万元,在上海路社区建成了全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人民路社区每年牵头举办了“校站结合—七彩夏日”青少年暑假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公检法专业人士作法治报告,邀请纪念地管理局专家宣讲恩来事迹,弘扬恩来精神,邀请学校资深学科带头人开设美文赏析易趣课堂、长西社区通过对接“魔幻童年”等一批有爱心的社会组织,积极承办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史德佳、孙希娥、陈前进、荣友成等一批“最美五老人”,正因为有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创优争先、薪火相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关心下一代的“朝阳事业”才能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