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知促三悟,培育新时代逐梦人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闭

三看三知促三悟,培育新时代逐梦人

         ——漫谈用改革开放史资源教育青少年

                       李寿琦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史,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为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升华,不断强化对青少年进行改革开放史教育。

一、立足时代看成就,教育青少年认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性,感悟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时代,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神九"飞天,"蛟龙"潜海,"嫦娥"登月,航母入洋……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中华民族如巨人般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活动,利用改革开放史资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广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在活动中对青少年进行改革开放史教育。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的任务要求、活动的内容形式,要作出明确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在进行改革开放史教育过程中,有关单位和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大领导力度。在活动机制方面,要强化相关部门的联建联动,定期会商会办,协力齐抓共管,保证活动的联动化、常态化。要创新活动载体,多措联动。要注意不断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可以组织青少年参观《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书画展,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可以组织"五老"报告员举办改革开放主题报告会,开展40年成就文艺演出;可以举办"老少共话新时代"演讲;可以围绕改革开放,开展读一本书、唱一首歌、办一期专栏、讲一个故事、写一篇征文、看一场电影等活动,组织青少年阅读、收看报纸电视等媒体有关改革开放的政策宣传和成就宣传。

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立足时代看成就,看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看到人民生活的幸福美满,看到4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的思想大解放。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认识到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安定的学习环境,都是党所赐,都是改革开放的政策所赐;进而认识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正确,感恩党,感恩社会主义制度,感恩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幸福时代,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二、今昔对比看变化,教育青少年认知创造改革开放业绩的艰巨性,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自觉传承改革开放精神的信念

在改革开放史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贴近实际,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鲜活事例,用亲身经历的衣食住行变化,让青少年接受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实境参观看发展,感受万众创业大潮。40年来,党带领人民群众,坚持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城市高楼林立,农村犹若花园,企业遍布乡村,交通四通八达,经济收入倍增,人民安居乐业,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当地的工厂、乡村,游览风光名胜,参观、体验各种新型交通枢纽,让青少年学生在实境中接受教育,感受今昔变化。在感受变化的过程中,领悟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创业奋斗,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富强。算账对比看变化,感受父辈们的辛勤付出。一方面组织"五老"从本乡本土的发展实际,向青少年宣讲、展现改革开放40年带给我们的巨大变化,一方面组织青少年从自身以及家庭的衣食住行条件来算账,通过算账看变化。可以说,现在是交通变畅了,环境变美了,住房变样了,收入变多了,精神变富了,真真令人惊叹!通过算账对比,让青少年明白:我们的祖辈、父辈都直接参与了改革,参与了创业,参与了奋斗,40年来的大好局面,有父辈们的辛劳。访谈创业人物看奋斗,感受创业艰难。40年来,为发展经济,推进社会发展,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坚持开拓创新,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先锋、劳动模范、创业典型,崛起了一批新型企业、新兴企业。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一不归功于广大基层干部、改革先锋和领军人物在改革大潮中乘势而上,艰难创业。要组织青少年学生、青年员工,参观这些新兴企业,安排基层优秀干部、劳动模范、企业的创业者向青少年讲乡村致富史、企业创业史、家庭发家史,讲奋斗过程的艰难,讲创业成功的成就。

通过上述种种活动,引导青少年今昔对比看变化,认识到"梅花香自苦寒来",改革开放不是一帆风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感悟先辈创业艰难,我们应该自觉传承改革精神,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坚定拥护改革、宣传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念。    

三、聚焦发展看前景,教育青少年认知发展改革开放成果的延续性,感悟"圆梦中华"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坚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志于圆梦的信念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目标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辉煌。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革开放史教育中,注意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聚焦发展,不断升华教育内涵,坚持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把改革开放史教育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从领袖嘱托认识历史责任。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强。党的理想信念,国家的发展大业,民族的复兴梦,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深化。在改革开放史教育中,要始终注意用习总书记的新思想引领青少年的教育工作,把总书记关于关心青年、关注青年、关爱青年的指示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把改革开放史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结合起来,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认识使命担当。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根本目的是在青少年中传承先辈们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我们淮安区红色资源丰富,有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有中共华中分局旧址,有车桥战役和大胡庄战斗烈士陵园,有国家红办援建的红军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发源地,这些都是我们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注意发挥资源优势,彰显地方特色,广泛开展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教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缅怀、学习革命先烈活动,传承爱国情怀;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实践红军长征精神;开展学"新旅"小英雄,从小励志修身。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与改革开放史教育相辅相成,可以有效升华教育内涵。把改革开放史教育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起来,从社会发展认识时代召唤。时代发展需要青少年及早励志修身,需要青少年刻苦学习。特别是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更需要青少年更多的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珍惜当前大好时光,从小多读书、读好书,认真学好各门功课,练成过硬本领,为将来投身改革,报效祖国打牢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任重道远。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先辈们的理想信念,时代发展的召唤,在在要求我们教育引导青少年聚焦发展看前景,充分认识巩固、发展改革开放成果的延续性,自觉感悟我们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坚定"中华复兴梦"信念,努力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志于圆梦的时代新人。

用改革开放史教育青少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要注意发挥各级干部、创业先锋、老同志改革开放亲历亲为者的政治优势、阅历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总结经验,注重创新创优,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大潮,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淮安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