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攥“金钥匙”的人
发布日期:2019-03-27  【关闭

——记金湖县关工委主任胡进

胡进,从金湖县政协主席岗位退下来,即任县关工委主任,已有13个年头。在她的带领下,全县关工委工作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许多工作在全市,仍至全省、全国都有影响,先后被中关委、省关委授予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胡进,长期做领导工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积极、务实、严谨。她所做工作,总以问题和发展为导向,坚持深入基层实际,做足工作前期功课,把握工作脉搏与走向,最大限度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被人们称为"手攥金钥匙的人"。

"不刷存在感,但求融入基层实际"

去年12月一天下午,县检察院举行不予起诉问题青少年家长培训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运铎学校心理教师李后喜作如何与孩子沟通的讲座。培训结束时,主持人引着李老师来到听讲座的家长中,对着一位寻常的听者说:"胡主任,感谢县关工委支持,请您给我们提提意见。"李老师一脸的惊愕,自言自语地说:"一个多小时,您认真的听、仔细的记,我还以为是那个孩子的奶奶呢。"

像这样,在全县各层面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家长学校培训中、"五老"工作研讨中、困境孩子走访中,基层关工委建设中……,都能见到胡进的身影。胡进常对同事们说:"关工委是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平台。我们应该急党委政府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工作不能刷存在感,不能蜻蜓点水,而要融入实际,了解实情,认真做好一件件实事。"

多年来,为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整体推进工作,胡进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基层,每年对全县所有镇(街道)和大部分村居关工委都要走访一遍,有的镇(街道)和村居关工委一年要走访好多次。她对镇(街道)村关工委的建设、人头细账、经验典型等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本镇(街道)本村的人。她每年都要进行常规性的分类调研督导,对工作有新突破新成效的镇(街道)村、部门进行总结推广性的调研督导,对调换关工委负责人的镇(街道)村、部门进行联络沟通性的调研督导,对关工委组织成立时间较短的部门进行检查指导性的调研督导,对合并乡镇进行工作探讨性调研督导,对工作常态化的镇(街道)村、部门进行随机常规性的调研督导。特别对工作有所创新或存有问题的基层关工委,她始终紧紧扭住不放,集中时间,汇聚人力,寻根问底,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努力把握面上第一手资料,牢固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胡进在基层调研,积极倡导既看"门面"、"窗户",又看"后院"、"角落"。在了解基层关工委建设时,胡进总要了解组织情况、察看阵地建设、调阅工作台账、观摩教育活动、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对"五老"的组织、阵地的作用、制度的落实、青少年的现状,对工作台账与实际工作、相关人与事,对工作成效与经验、发展与困难,注重细节,刨根问底,不留盲区。在走访困境青少年时,胡进总是创设和谐环境,和蔼可亲与孩子促膝谈心,了解孩子日常的生活与学习情况以及所思所需所盼,还走访孩子的家长、邻居以及村组干部、学校老师和"五老",精准掌握问题的性质、成因以及家庭、社会背景,全方位了解孩子的思想表现和心理活动。在调研基层典型经验时,胡进坚持眼睛向下,立足大局长远,跟随时代节拍,善于把普通人不普通的经历、平凡人非凡事迹挖掘出来,让先进典型更具群众性、发展性,近几年先后推出了"工作主动有为"孙达成关工团队、"不用扬鞭自奋蹄"司法老干部周恒俊、"十年爱心坚守校外教育"在职教师闵龙生等一大批各类型的先进典型,直观具体地指导了基层关爱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向实际要思路、要办法"

胡进常说:"基层孕育着强大的创造力,基层的创造更具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基层,要善于向基层学习,向实际要思路、要方法。"多年来,全县关工委工作每一个重要决策、每一次重要活动,各基层单位每一次创新、每一个亮点,胡进都会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剖析典型,进而形成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过硬的措施,稳步推进工作不断前行。

十多年前,胡进调研塔集镇关工委工作,了解到安乐村"五老"周茂和收留了该村10多名留守儿童,辅导他们学业、照顾他们生活、负责他们安全,受到社会的赞誉,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周爸爸"。胡进随即走进周茂和家,及时总结了他的典型经验,在全县推广了他的经验做法,掀起了争当代理家长工作热潮,全县留守儿童都落实了代理家长。

随着打工潮的持续,行政区划的调整,农村学校布局的收缩,青少年教育出现了新情况,校外辅导站出现了新挑战。胡进敏锐抓住这些问题,走进不同情况的镇(街道)村解剖"麻雀"。其中塔集镇村居校外辅导站,发挥村部政治、文化中心的辐射功能,坚持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辅导站办得红红火火;吕良镇建起校外辅总导站,开展"童眼看家乡"主题践行活动,开设电脑课程,辅导总站的吸引力、渗透力得以提升;银涂镇针对区划调整,实施孩子流动到哪里,辅导分站办到哪里,等等。胡进在充分论证他们工作可行性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县提出了以村居校外辅导站建设为重点,架设学校、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的桥梁,打造村居关工委工作阵地;村居校外辅导站以电子阅览室建设为重点,主动融入信息时代,不断增强科技含量和吸引力;争取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加大阵地、师资以及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的力度,实施规范化、常态化、效益化的管理,以适应变化的新情况,满足青少年的新需求。胡进的设想得到了全县上下的理解与支持,掀起了校外辅导站新一轮建设高潮。全县126个村居都建成了校外辅导站,均达到或超出"八有"标准,其中建成示范站57个,占全县校外辅导站总数的47%。特别是全县电子阅览室实现了提档升级,其中拥有6台以上电脑的电子阅览室86个,占校外辅导站总数的64%。目前,全县校外辅导站参与的热情、人数、项目、服务创历史新高,真正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快乐驿站、关工委工作重要的阵地和品牌。

2011年,全县青少年犯罪出现了反弹,其中黎城、前锋两镇成为全市重点镇。胡进和政法委负责同志及时到重点镇村开展调查解剖,发现病症在于对预防工作重视不够,部门合力不足,有效载体不多。胡进随即又召集了多个座谈会,走访多方干部群众,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提交县委县政府:全县预防工作以创建"零"犯罪镇村为龙头,纳入全县大目标考核,推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预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重点重抓措施,每年召开一次全县预防工作推进会等。胡进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并吸纳进全县年度目标工作之中。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近年来,全县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下降,从2011年的167人、34人,降至2018年的 13人、2人,分别下降92.2 %94.1%;青少年、未成年人零犯罪村从2011年的 50.69%81.25%,分别上升到93.05%98. 6%,创造了历史上最好成绩。黎城、前锋两镇不仅甩掉全市重点镇的帽子,还步入全市预防工作先进行列。

"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

去年11月的一天早上,初冬乍冷、细雨沥沥。金北街道新港社区笑声不断。社区几位关工委工作人员引导来调研的胡进,兴高采烈介绍道:"我们的辅导站已经重新装潢"、"这是县关工委为我们配送的电脑"、"那是街道为我们安装的空调"、"他是学校为辅导站安排的在职教师"、"我们的工作台账在您的要求下进行了完善"、"谢谢胡主任把我们的事情挂在心头。"胡进满意地看着新近的变化,微笑地说"有什么好谢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到你们这里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电子阅览室在校外辅导站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年来,胡进一直想方设法,每年筹措30-50多万元,购置电脑、空调、图书等配送到镇(街道)村校外辅导站,还委托电脑销售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到站安装调式、演示操作、检查维护,并把"江苏少年网"置放电脑界面,方便孩子们与全省青少年活动。同时,胡进充分利用到镇(街道)村工作之便,与一个个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沟通,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去年,全县大部分镇(街道)从财政上拿出4-10万元,为镇(街道)村校外辅导站配备了电脑、空调等,大大提升了电子阅览室档次,提高了校外辅导站的吸引力,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效应。

镇(街道)村关工委主任新老交替,,有所变动是常态,如何让新主任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保持工作的稳定连贯性,胡进总是在第一时间与相关镇(街道)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以及关工委组成人员当面交换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为新主任创设和谐的工作环境。胡进还亲自为新主任进行业务辅导,提供相关工作文件资料,指导到实际中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还有意识地安排新主任与自己一道,到工作基础好的镇(街道)村进行调研,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做法。尽管全县镇(街道)村每年都有关工委主任调整,但由于指导服务工作紧紧跟上,使这里的工作没有断层掉队,保持了稳步推进。

在调研中,胡进发现:"协调"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方法,也是基层突出的工作难点。如何克服头绪多、协调难,胡进主动承担起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组织牵头职能,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尽力配合相关单位重点工作,赢得他们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使辖区党政、关工委、综治办、教育部门等单位保持互通信息,共商措施,分工负责,保证了工作"一体化"。特别在帮扶困境孩子中,全县把失学、失业、失亲、失管、失能、失足青少年作为帮扶重点人群,把适龄青年入学、就业、参军、成家等作为重要帮扶事项,把服务环节、相对独立性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节点,广大"五老"、各级领导干部以及邻里亲友等,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以"N+1"的形式结对,建成一人一策、一帮到底的帮扶网络,使每个困境孩子能在同一蓝天下成长。近几年来,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帮教挽救问题青少年实现了百分百。

"七次量衣一次裁,千线万线一眼针"。胡进以身作则,带领她的团队,从基层实际出发,立足大局长远,手攥调查研究的"金钥匙",开启了一扇扇成功之门,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创造了一个个业绩,激发了基层勃勃活力,不断推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