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好家长
发布日期:2019-05-13  【关闭


金湖县吕良镇关工委 陈玉瑚

每个家庭都有“家庭梦想”,每对父母都有“远景规划”,那就是期望孩子能成人成才、成龙成凤。这本无可厚非,是薪火相传、社会得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那么,怎样才能做一名好家长?

一、要让孩子爱上学习

1.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我家的孙子才上二年级,我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外,经常喜欢与他交流学习上的事,力求让他明白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孙子很听话,每天放学回家后,总是先读书,后写作业,作业写完了再做其他的事。其实,在孩子做作业过程中,也需要家庭环境的安静,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家长要及时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我家的儿、媳在这方面做得一直很好。孙子晚上做作业,他们总是在旁边陪伴。因为他们知道:无声的陪伴和心与心的交流,比任何口头说教来得都富有实效。

2.知道学贵有疑。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的家长或隔代家长在检查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应有选择地提几个问题,装作自己不理解、不明白,并向小老师请教“为什么”,然后让他讲给我们听,涉及其中难点的,再适当地问一问“你是怎么想的”?这是其一。其二,当孩子遇到不懂的地方问我们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先肯定他主动提出问题的优点,然后再告诉他提出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更有本领。我们要让他想一想:问题是什么,要解答这个问题需要知道什么、需要什么条件,该用什么方法?这样,不但能解决问题,更能激发激励因素,提高孩子质疑问难的积极性。

3.学习需要掌握方法。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要始终把引导孩子总结、掌握学习方法作为辅导孩子学习的重要方面。掌握方法就能事半功倍。一方面,要指导孩子学会回顾、复习,要学会回忆每天上课要点,要指导孩子先读书后作业,先复习后预习,及时掌握老师讲授要点;另一方面,要引导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这样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小学低年级数学“进位加”、“退位减”、“识记生字”、“背诵课文”都是重点难点,我们应与孩子一起尝试总结学习方法。比如说“识记生字”,我们可以用同偏旁字帮助记忆,用同音字帮助提高识字量,用形近字辨析组词纠正错误等。

二、要让孩子喜欢阅读

据教育部公布的消息,从今年开始,高考语文将进行较大幅度改革,阅读和作文将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有专家预言,今后的高考语文卷,将急剧拉大考生之间的差距。此外,我们也知道,阅读是积累,作文是表达,没有好的日积月累的积淀,怎么能够写出妙笔生花的文章。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

一是要用心提供阅读书籍。孩子们喜欢看的书,学校列出的阅读书目,都应该购买到位,当然家庭之间也可以互通有无。二是要相对固定阅读时间,这样便于形成阅读习惯。三是要经常检查阅读效果,这样不会让阅读流于形式。检查孩子语文作业时,可以是讲一讲书中的故事,写一写自己的理解,划一划文中的好词佳句。四是要营造阅读氛围。孩子读书时,家长也可以读书,因为孩子需要和谐安静的学习环境。千万不能孩子读书写作业,家长在旁边打麻将、“斗地主”。五是把书读活。节假日,父母要多带孩子到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影剧院和少年宫等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让孩子接触深厚的文化,体验文化学习氛围,树立高远的志向。

三、要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国内外教育家都十分重视习惯教育。习惯教育是指家长和学校培养儿童养成生活、学习、思维、为人等方面良好习惯的教育过程或教育活动。养成好的习惯惠及孩子终生。因此,我们家始终坚持让孩子形成这样几种习惯,即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课前预习的习惯,作息有度的习惯,整理房间的习惯和适度使用手机的习惯。

长既要为子女习惯教育制定一定的习惯规范和惩罚措施,又要为子女保留一定的自由空间和交际圈,给子女科学的指导和改正错误的机会,让子女有发言权和申诉权,保证子女有表达思想、沟通交流的机会,使子女清楚理解错误的原因和改正办法,让子女拥有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

四、要让孩子树立自信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非常重要。有了自信,孩子们就会有力量克服人生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用努力进取的态度去对待人生。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当务之急不仅仅是让孩子背多少诗,做多少道题,要尊重孩子的细小的感觉,给孩子培养出一份自信心来。

首先,要多鼓励。父母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对自己的孩子要善于发现优点。表扬和鼓励要具体化,要说清楚在那件事情上或哪个方面,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发展。

其次,批评而不责骂。批评也是一种教育,在批评时要指出错误所在,应该怎么做,不要伤孩子的自尊,不要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另外,要适度的放手,要让孩子学会收拾书包、整理房间,学会购买学习用品,学会解决处理问题等。因为独立的孩子,更具有自信。

实践表明,拥有自信心的孩子身上会有一种特别的魅力,不管是对未来的事业,感情还是社交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