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校站”爱之歌
发布日期:2019-07-23  【关闭

唱响校站”爱之歌

——吴城小学2019暑期“校站结合”工作汇报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同在一片蓝天下,关爱一个不能少”为目标追求,积极落实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各种举措,牢固树立紧跟新时代,逐梦新时代的理想信念,立志在边远乡村奏响一曲新时代“校站”关爱之歌。

一、制度让“校站”上规范

每年暑假,镇、校领导都高度重视校站工作的开班情况,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校站工作,明确办班目标,制定办班措施,严格管理制度,保证办班质量。

1.安全制度率先行。

安全工作是暑期校站工作的重要方面,为保证暑期学生的安全,我们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校站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保卫人员职责》《辅导员安全值班制度》等,开班时召开全体家长会,传达学习各种安全制度,并告知学校辅导站办班情况,最后与家长签订《吴城小学辅导站学生安全管理责任书》。从学生一出家门,到进校门,再到出校门,进家门,全程有监管,全程有教育,全程有责任。力争把安全工作做在前,不出一起安全事故

一次,有两个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家长就走了,这两个孩子就溜去同学家玩,我们点名时发现了,立即打电话给家长,发动家长和同学第一时间把他们找到。事后对这几个孩子进行了教育,并集中召开全体留守儿童会议,通报这起事件,希望所有人引以为戒,不致再犯。每天活动前15分钟点名就是安全管理制度中的一条。

2.教学制度不放松。

暑期活动同正常上班一样,一切活动都要有章可循各项管理必须严格规范。从学生进校门的第一分钟起,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校领导也要同时到岗考勤、督促。

成立暑期辅导站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安排一名校级干部负责校站工作。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订立《辅导站活动时间表》、《辅导站×××班活动课表》,制定《辅导站教师工作职责》、《辅导站学生活动制度》、《辅导站活动质量考核制度》、《辅导站领导值班制度》等

开办以来,我们的活动都是按表进行,有序操作,各位辅导教师制定好本兴趣组的活动计划活动教案,认真开展活动。活动期间组织有序,注意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每次活动教师都能认真做好活动记录,认真批阅学生作业,及时保存好活动资料,做好活动小结。

二、教材促“校站”优质化

我们开班的初衷是做好三个方面教育:一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二是注重对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三是进行适当文化学习辅导,主要是帮助孩子完成暑假作业一直以来,我们的兴趣班有了,辅导老师有了,总感觉学生手里还缺少什么东西——那就是教材(学习材料)。今年适逢淮阴区教育局关工委优质化创建之年,我们吴城小学关工委积极打造“校站结合”优质化品牌,决定自己编写活动材料,校领导也大力支持,给予经费上的解决,我们迅速成立编写小组,着手编写硬笔书法、绘画、象棋、电子琴四本活动材料。

我们编写的原则是:1、重基础,内容适合农村学生学习,要求不要太高;2、图文并茂,孩子喜欢看;3、学习借鉴他校材料,或从网上搜索下载,注意整合;4、有一定的科学性和系统性,适当穿插名人事例、作品欣赏,给学生以榜样的引导。

通过我们的努力,四本教材顺利完成,按时发给学生使用,受到了学生的喜欢。现在孩子们有了教材,就有了打开知识宝库大门的钥匙,教材也成了孩子们学习的向导。你看,同学们正打开崭新的教材津津有味地阅读着!李言同学正照着棋谱摆棋子,与人对阵呢;电子琴班的孩子正对着琴谱在弹奏呢;书法班的孩子正在欣赏名家的钢笔字呢;绘画班的孩子画的多漂亮啊!

看到孩子们的学习劲头,我们感到很欣慰,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辅导站活动正向高质量优质化水平迈进。我们辅导站的活动课程化建设还在路上,教材的编写有待提高,我们会继续努力。下一年,我们还将修订并编写兴趣提高班的活动教材。

三、爱心让“校站”更暖心

“校站结合”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暖心工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具体体现。我们教育人,理应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爱心助推“校站”这个暖心工程,让千家万户沐浴党的恩情,感受党的温暖,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来校报名,她说:“女儿这几天放假在家,睡懒觉,起来了就抱着手机玩,什么事都不做,愁死了。”老师问她为什么不给她报补习班,她说孩子不去,愿意到学校来参加校站活动。老师就把她收下了。农村的孩子,有的是家境问题,我们没有多苛求父母是否在家。爱没有限制,愿意到学校辅导站来的,我们都欢迎。

来到学校辅导站的孩子,我们都要关爱,努力让他们享受到亲情,真情,温情,努力让“校站”成为孩子的家园、乐园。哪怕是帮孩子达成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们都不遗余力地去做。

1.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状况,人人建立档案。

2.每位辅导员老师选择一个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作为结对关爱对象,在生活上和思想上给予足够的关爱。

3.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如亲情电话、微信视频、集体过生日、谈心、家访等,实现亲情零距离。

杜宇晗,马上升入六年级了,可是她的母亲年前走了,父亲在外打工,跟着爷爷生活。以前是个优等生,假前数学才考了五十几分。现在,这个孩子好像失去了人生航标,怎么办?

作为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蒋小华老师与她结成了关爱对子,每天与她谈心,谈理想谈人生,教育她不要自暴自弃,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还让其他同学一起和她学习、玩乐,每周一还把杜宇晗带到自己家里吃饭,还自己拿钱为杜宇晗买了一套夏装。蒋老师说:“你以后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告诉我,我们都爱你。”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朴素的话语,折射出人间真情。现在的杜宇晗,又像以前神气的小班长了,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们都很高兴。愿她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一帆风顺,我们所有老师会继续关注。

爱是无私的,这在我们辅导站老师的身上有着深刻体现,留守儿童缺少亲情,我们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孩子们,一起加油向未来!

四、竞赛助“校站”更活力

走上舞台是孩子成功的体现,有多少孩子盼望着这一刻。说实话,暑期辅导站的留守学生大多成绩一般,特长不长,平时难得走上领奖台。

为了圆这帮孩子的梦,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和开展兴趣活动,使他们在这个暑假有某种意义上的收获,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竞赛方案,主要有三条:一、每周评选活动之星5名,如象棋活动之星,舞蹈活动之星。二、办班中后期(7月25日—30日之间)举行各类兴趣班才艺竞赛,如电子琴弹奏竞赛、绘画竞赛、象棋竞赛、书法竞赛等。三、办班结束,综合评选特长之星10名,对他们进行表彰,并选出特别困难留守儿童10名,给他们捐赠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开学后好好学习,不忘党恩。

发奖仪式全部在学校的大舞台举行,让留守学生体验一回成功的快乐,感受一回自身的价值,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

五、称赞给“校站”以鼓励

几年来,暑期校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连续多年被区关工委、区教体局评为“校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多名学生在区暑期“校站结合”书画、象棋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很多家长打工回来,看到自家孩子字写得漂亮了,尤其是会画画、弹琴了,感到很高兴,觉得家乡的教育水平与城市没什么差别,孩子在老家同样能享受到优的教育,而且不花一分钱,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老师无私关爱

王欣悦家长说:“暑假辅导站办得好,解决了我们这些在外打工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的孩子在校站得到了贴心的照顾和很好的教育,感谢共产党,谢谢老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思想的聚焦,更是行动的落实。让我们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不断唱响新时代“校站”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