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让夕阳生辉
发布日期:2019-07-23  【关闭


今年75岁了,每天还忙碌着,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出力流汗,奉献余热。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思想永远不能退休,就是到了晚年,也应该发热放光,让夕阳生辉。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虽然年龄大,但对工作从不讲价钱。不管什么工作,什么任务,都能做到坚守岗位不缺位,工作主动不越位。勤勤恳恳埋头干事,按时高效完成任务,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2016年以前暑假办辅导站,具体工作一般由我负责。从教师聘任、活动育人、教学管理、安全教育等一般都有我提出方案。日常管理中,课内课外,活动安排,清洁卫生、课间巡视,时时事事都得在意、留心,整个暑假办班期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我我天天与师生相伴。

我先后与李某某、张某、于某结对帮扶,使他们改掉不良习气,向上成人。特别是张某,初中辍学,母亲有精神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张某小小年纪,却对生活失去信心。我多次上门,主动找小张谈心交朋友,鼓励他克服困难,发现他家房屋破漏,我用相机拍下照片,向社区、街道反映,帮他家解决了房屋维修。又通过老促会把他送到扬州天海技术学校免费学习,使他摆脱困境,学有专长。

我参加网吧义务监督,放弃多少个星期假日,让青少年有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我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不断总结关工委工作的成败得失,写成通讯报道向有关报刊投稿,宣传报道年年都获得区先进。

2017年夏,我以红色讲师团成员身份为王营镇党委政府所有人员讲了《倡导爱幼尊老   构建和谐社会》一课。我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机会,认真备课,向镇领导全面普及一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关工委工作六项工程等基本知识,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得到领导理解、重视和支持。

为了让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我给学生作“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报告。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抓住契机育好苗。我为学生作了《看图片、说变迁、谈理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报告。以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过来人的切身感受,通过一幅幅图片生动直观地讲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且启发、互动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幸福来之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自于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来自于坚持改革开放,来自于伟大的人们团结在党的周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引导学生们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并把远大志向与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学好本领,长大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我还是派出所、检察院、法院的常客。他们在办案中遇到有未成年的孩子违法犯罪,根据有关规定,有时必须要有法定监护人在场,他们就会想到我,邀请到场协助教育未成年的人。不管是办案,到看守所提审,或是到法庭列席审判,到检察院挽救“彩虹少年”,都需要大量时间,特别是参与派出所的办案、提审,往往都是几个小时,有时晚上要到十来点钟,夏天的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着实让人有点想打退堂鼓,但是,一想到那些未成年孩子,就什么也不在乎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够胜任关工委的工作,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结缘《学习强国》;学习《中国火炬》、《薪火》、《淮安关工》的主要文章,及时了解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工作动态;学习电脑知识,学会上网打字、看新闻、收发邮件;学习摄影、摄像,关工委的活动都可以自己留下影像资料;学习影像制作,可以将图片自己处理发稿件,上传报送。总之,我认为,人老,并不是从皱纹、白发开始的,而是从停止学习开始的。要让自己跟上时代脚步不掉队,就要不断地学习。这一点,在2015年“我心目中的抗日老英雄”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活动中,我体会更深。材料上报比较难。征文上报了,要等审核,如果未通过,也不告诉原因,要自己琢磨,反复试,所发的18篇文章几乎每一篇都要经过多次尝试,才能成功。因此,一次活动,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此,也没少挨老伴的抱怨和数落。但是,我认为,这样子,生活才充实,才活得有意义。

学习提高除了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外,经济上也要有一定的付出,交学费,买资料从不吝啬,每年至少也得花上千元。办公设备的添置绝大部分也都自掏腰包。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全都是自己置办,(2017年关工委才给我配一台电脑)办公耗材一般也都是自己购买,倒不是领导不给解决,而是为了一点小钱往往要找好几个领导审批,太麻烦,一次两次也不容易就顺顺当当解决,倒不如自己解决来的爽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慷慨的舍得,既使得自己精神更加富有,更使得工作硕果累累。2013年被评为淮安市校外辅导站优秀辅导员;2015年,在“我心目中的抗日老英雄”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了省关工委、阳光少年网颁发的先进个人奖。我指导的许雅惠习作《听爷爷讲抗日故事》、胡正威的习作《走访刘奶奶》分别获得了阳光少年网一、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淮阴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5、2016、2017年分别被评为淮阴区校外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总结王营镇关工委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五联手,五联系,十预防”,织就一张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防护网》在市关工委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还上了省《关心下一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