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教师的关工事
发布日期:2019-07-23  【关闭

一位老教师的关工事

金湖县金北中心小学郭正华同志退休养后,一直担任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十年来,在县教育局关工委领导的指导下,倾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一些工作。

一、重学习。“打铁先得本身硬”,正人先正己,教育人者必先受教育。因此每当上级关工委有重要文件下达,郭正华同志都要认真研读,甚至每期各级部门的《关工通讯》都仔细阅读,从中学习到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用以指导工作。他不仅自己读书,还要求校关工委、老教师认真学习,在全校老教师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读一本书,写一篇1000字的体会文章,交流一次心得体会。为了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学习省、市、县关工委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是关工委工作任务,“学习创新”是关工委工作源泉,“理论研究”是关工委工作动力,明确以“五老”为主体,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做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主动作为。

二、勤谋划。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做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群众性组织,学校关工委组织的一把手,均是各级现职领导所兼任。他们身兼数职,日常工作又十分繁重,主要精力常常顾及不到关工委这个“软任务”。这样,常务副主任就要做到当好参谋,不等不靠,甘当配角,勇于奉献。学校关工委每年的计划、总结,郭正华同志都主动操作,给领导审查实施。同时经常主动深入学校调研,及时向领导汇报,传递信息,积极开展工作。因此,每逢重大节日,如:3月5日、7月1日、9月18日和12月9日等等,都不用等领导部署,主动给师生作报告,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法制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近年来,他积极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中国梦,我的梦,学历史、学党史庆祝建国70周年等教育实践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如五老宣讲、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看有关电影、参观教育基地等。同时将周恩来班创建和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将学校的常规德育工作和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积极投稿,在刊物和网站上发表宣传稿件50多篇。           

三、定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一个组织内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郭正华同志带领关工委一班人,经过深入学习,反复谋划,先后制订了《金北中心小学关工委工作制度》、《隔代家长学校暂行规定》、《隔代家长学校课程教学计划》、《隔代家长学校关于推进“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常态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制订了“隔代家长学校学习制度”、“师资培训制度”、“教师备课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期中调研制度”、“寒暑假老师上门家访制度”、“家长沙龙活动制度”等等。保证了学校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运转,也保证了关工委工作达成目标提供了可靠保证。

四、带好头。关工委的“五老”骨干要树立“有为”思想。因为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更有为。所谓有为,不是越俎代庖,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在当好配角的前提下主动作为,主动配合,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关工委对领导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老同志发挥服务联系作用,对学校教育发挥协调配合作用,对青少年发挥关爱教育作用,在开展活动中,发挥组织参与作用。郭正华尽可能多地把每年退下来的符合条件、又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的老同志纳入关工委工作体系中来,使全校的“五老”参与率达62%。依据本校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五老”设置“红色宣讲”、“学习辅导”“纪律宣讲”,“家规指导”,“帮难解困”等履职岗位。使有缺、有难、有惑的学生都能得到对应帮助。

五、抓活动。一切工作都是以活动为载体的。每年都在全省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郭正华同志都十分重视这一活动的开展,他总是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吃透文件的精神,明确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其后是写出活动方案,提出要求,指导实施,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融入到学校的德育工作中去,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街道开展活动的情况,多次在县两台一报、《省关心下一代周报》报道。在省周报“三爱”书签大赛中精选作品报送30多个,获奖数量居市首位。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针对本镇人口少,学校小的特点,在调查的基础上,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乏,行为失范,学习成绩较差的特点,2012年开始启动对隔代家长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办起了隔代家长学校。一是课时保证,二是教材保证,三是制度保证,四是信息化保证,坚持传授家教知识与开展活动并重的原则,连接三代人情感纽带,提高了祖字辈家长们的家教水平。(金北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