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积极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07  【关闭

认真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积极讲好红色故事


近年来,我们红窑镇浅集片区关工委联系实际,在本区范围内组织五老认真挖掘本地一些红色基因,积极为广大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我镇的“金城庵暴动”、“三打谢庄”、“李干成夜闯日伪据点”等红色资源,创新红色载体,通过“三个精心”认真开展对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己在全片区演讲27场,受教育青少年达4500人以上,受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发动五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

教材是演讲的基础。开展演讲活动必须具备两个方面的材料:一是报刊杂志和上级下发的相关材料。二是本乡本土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史料。新年一过我们就着手教材准备工作,一方面从报刊和网站上查找。加强筛选后编写成讲稿。力求符合少年儿童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规律,深入浅出,好懂易记。另一方面,我们组织人员调查采访。在广泛收集的基础上,以影响大的事件和人物编写成乡土教材,以小故事演讲尽量适合青少年的口味,红窑镇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每一寸土地都洒满了革命先烈的热血。为了写出好的讲稿,我们从退休干部、退休老师中挑选出刘一钊、林舍洋、罗时月、王春梅、候均余、朱保亮、胡绍年等12名老同志,组成三个调查小组。先后花了近40天时间,走访了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老民兵、老支书、老农民等40余人。获得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然后进行梳理筛选,由刘一钊,罗时月,林舍洋,朱保亮,王春梅等6名老同志执笔,撰写成两篇回忆录,8个小故事,其中有:98岁老党员、退休干部刘国甫回忆的“金城庵暴动”,1930年春天,中共涟水县委依据上级指示,指示提出“夺取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打倒地主阶级。没收士地,分给贫农、下中农”口号。于193081日涟水县分8个暴动点,总指挥部就设在“金城庵”。暴动后,全县各个地主武装和国民党警队纷纷出动,对参加暴动的农民进行残酷镇压,逮捕了领导暴动的县委书记吴长来和王广志、陈四等领导同志,使暴动失败。老党员、老革命谢建春回忆的“日伪三打谢庄”谢庄共30户人家,在共产党员朱一为、朱文法、谢保仁的秘密领导组织下,和盘踞在时码的日伪军进行了殊死战争。先后两次小规模进犯,都被谢庄人民击败,为了报复谢庄全面推广伪化,194128日,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一个中队共180余人再度进犯,战斗持续9个多小时,最后因叛徒告密而失败!我们写的“光荣的谢庄,英雄的儿女”、“金坡庵暴动”、李干成夜闯日伪据点”、“王玉仁与敌不共戴天”、“赵正山遇难记”、“神枪手谢宝仁”等,这十篇稿子都被采访人和镇有关领导审阅后打印,同时我们再选出8名老教师、老干部任演讲员。组成的演讲组,分赴到各个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演讲。
 
二、精心组织,确保宣讲效果

宣讲活动开始前,由我们片区关工委领导和中小学关工委领导联络牵头,召开片内中小学校和校外辅导站负责人会议,周密部署,确保活动的时间、安排参加人数和演讲效果,通过演讲不仅要让青少年了解我们当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土地革命的往事。还要了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不仅要让青少年了解日军侵略者的狼子野心和罪恶行径,以及我国农民的英雄抗日壮举,同时也要让青少年懂得解放战争的全过程和和国民党反动欺压百姓的反动事实,为此我们关工委向镇党委争取1万元活动资金专门用于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参观上。2019426日,组织浅集中学180名学生到南京用花台、周恩来纪念馆、盐城的新四军军部等爱国主义基地参观。53日,我们又和浅集学校关工委用五辆大巴车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共210人,涟水抗日第一枪纪念地、刘老庄82烈士园、涟水保卫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使孩子们能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中感受到教育。2019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了把庆祝活动引向深入,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懂得国旗、国徽、国歌的来历及意义。这篇国旗下的讲话,我们于201956日组织退休老教师刘一钊,林金洋,罗时月,朱保亮,四名老同志写成。由老教师刘一钊于69日上午8时在浅集学校近700名师生升国旗的时候开始演讲。刘老以国旗的选征到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旗代表国家,国歌是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歌曲,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红旗。照耀下的天安门,五颗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同时还向同学们演讲了《国旗法》,并打印送给同学们500份《国旗法》供同学们学习和宣传,浅集学校的领导,为了把刘老的国旗下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学校除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写作文外。还将刘老的国旗下讲话打印60份,每个班级两份张贴在教室和学校窗,供同学们进校园就随时可以看到。激励同学们爱国爱家,民族团结,发奋学习、报效国家。我们每场演讲结束后,所在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领导都到场讲话,对青少年都提出勉励和期望部署,学习讨论要求中学和各小学都把我们的主题教育作为2019年的一件大事。安排时间组织学习和讨论,让同学们进一步懂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历史,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精神实质,把个人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我们所到学校演讲后,学校领导和学校关工委都要求听讲的学生每听一次每人都要写一篇作文,抒发体会表明决心。我们在浅集中学、中心小学,花庄小学。梅宁小学完讲后,浅集中学初三甲班六名同学在班长王丽,团支部书记张娟的带下,专门慰问了当年抗战老兵林学华、陈兆,同时还专访看望了刘国甫,嵇孝芹两位淮海战役老兵给老人送上鲜花,听他们的回忆和教导,受到了教育和鼓舞。浅集小学六(一)班和五(一)班还专门组织同学们到谢庄祭扫了抗日英雄刘树青、谢三友、营纯如烈土墓。同学们表示一定继承抗日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珍惜时间,珍惜年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