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五老”精神
发布日期:2020-05-25  【关闭


柳怀玉

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科技、老模范)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光荣的象征。“五老”讲奉献不讲回报、讲服务不讲报酬、讲付出不讲名利、讲工作不讲条件,赢得了社会各届人士广泛认可和爱戴。在新的历史时期,深感“五老”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显得弥足珍贵、不可替代,它是无形的财富、时代的呼唤、民族的希望。

五老”始终坚持为孩子说话、为孩子做事、为孩子服务,把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在他们中间,他们的心,常和那些失学孩子和孤、残、病、困孩子紧紧贴在一起,嘘寒问暖、捐款、捐物,关心疾苦、安全、健康,圆一些孩子上学梦,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在他们中间,宣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少年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他们中间,由于一些年幼无知青少年迷恋网吧,是他们义务监督、耐心劝导,让一些孩子们远离网吧,重返课堂;在他们中间,因有一些失足青少年走上邪路,不能自拔,是他们的情和爱让他们鼓起重新做人的勇气,扬起生活的风帆;在他们中间,有一些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倍感孤独的时候,是他们惦记着,为这些孩子送去慈母般的关怀,为一些孩子安排“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在他们中间,为了让那些“就业无门,创业无路,升学无望”的社会青年实现就业愿望,开办了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帮他们就业架设桥梁;在他们中间,为了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健康成长,他们在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提出了“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职工,一起为了发展。”的鲜明导向;在他们中间,为了使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做好在校生工作,他们创办了家长学校,为孩子父母开设了第二课堂,对怎样做父母、怎样教孩子,有了科学主张;在他们中间,为了让一些孩子节假日有地方去,有人管、有人教、有人爱,他们创办了校外教育辅导站,成了家长放心、孩子想去、社会认可、领导满意的地方。他们还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新人”教育孩子,让青少年在党的阳光哺育下茁壮成长。

有人赞扬“五老”是“爱的使者 身边的榜样”,“五老”带来的是岁月磨炼的意志,是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五老”为的是永生不变的理想。他们是激情燃烧的夕阳,有他们的映照,祖国的花朵才如此娇艳、常开常新。习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2019年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8部委对怎样巩固壮大“五老”队伍进行了部署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落实,继续发扬光大“五老”精神,使“五老”精神永不过时,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