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认真开展“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5  【关闭

 清江浦区关工委在“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工作中,坚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着不让,一抓到底,抓出了成效。

  一是优化考评标准,明确重点工作导向。为充分发挥考评标准的导向作用,在认真总结上年度创建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年初认真修订“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考核评分细则,调整了重点工作的分值,特别是对校外辅导站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探索创新等工作要求和分值作了调整,下发了清关发〔2020〕2号《关于印发2020年度“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考核评细则的通知》,为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提供了遵循。

  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实现整体推进。“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年底评出几个先进,表彰几个典型。而是通过创建,推动关工委工作上台阶。为此,我区紧盯创建过程不放松,采取听汇报或到基层调研指导的方式,及时了解面上情况,并在相关会议上,及时通报创建情况,提出工作要求,使全区“五好”创建工作,始终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三是坚持创建标准,推动全年工作上台阶。今年4月份前,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宜组织集中型的校外辅导活动,校外辅导站全年活动不少于24次的标准要不要修订?针对这个问题,区关工委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统一了思想。那就是充分利用校外辅导站活动的黄金期——暑假,努力将疫情的影响补回来。为此,先后两次在基层关工委主任例会上了进行部署。在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暑期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绝大部分村(社区)在活动次数项目中未被扣分。

  四是强化考核评优,推进激励机制常态化。为做好“五好”关工委创建考核评优工作,9月9 号,清江浦区区下发了清关发〔2020〕6号《关于开展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在镇(街道)初评的基础上,区关工委最终评审,共评出创建先进集体(优秀校外辅导站)57个,达标28个。区教体局关工委根据市教育系统相关考核标准,评出中小学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6个。

 扎实有效的“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不仅有力的推动了基层关工委建设,同时也推动了全区关工委工作上了新台阶。年内,浦楼街道化工新村校外辅导站获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表彰。区教体局关工委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区民企城南、清浦工作站获市关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表彰。(清江浦区关工委办公室 李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