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车桥镇:做好“三道加法” 抓细抓实代理家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5  【关闭

 为留守儿童选好代理家长,是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有机统一的一个有效载体,对“照亮”教育盲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镇关工委积极当好“红娘”,坚持做好“三道加法”,深入排查全镇留守儿童情况,认真考察代理家长人选条件,为全镇261名留守儿童结对攀亲,找到了新的“爸爸”和“妈妈”,较好地实现了留守儿童“思想有人沟通、学习有人辅导、生活有人照顾、假日有人陪伴”的工作目标。

   一、组织引导+个人意愿,推动代理家长工作同向化

 针对以往代理家长工作中存在的一厢情愿、代而不理,理而不顺等问题,我们采用三项举措,努力争取代理双方同心同向。

 一是双向重视,落实代理责任。每年初,镇关工委第一个村居关工委主任会议就是留守儿童结对攀亲会议,给留守儿童找“家长”成为关工委全年工作的头版头条。与此同时,我们把会议时间、主题和参会人员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并邀请党委主要领导参加。镇党委还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项目,极大地调动了各村居选好代理家长的积极性。官渡、蛇峰、三庄、卢滩、车北等村居,还出台了相关奖励措施,鼓励有能力的好心人主动担任代理家长,全镇留守儿童“攀亲”率100%。

 二是双向把脉,明确代理方向。镇关工委每年对各村居进行拉网式过堂,对所有留守儿童登记造册,各村居关工委主任登门入户摸清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思想表现、家庭住址等综合情况,并向镇关工委提供留守儿童所需、所求、所盼,同时对留守家长的性格、人品等进行综合研判。用供给侧改革理念落实代理主体,明确代理方向。桥头村于青山、沈艞村周文伦、陈桥村陈锦标等多个村居关工委主任带头担任代理家长,为所在村掀起争做代理家长热潮。官渡村党总支书记王克洪担任本村3户贫困户孩子代理家长,经济上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关心,让3名贫困户子女走出自卑,扬起自信。

 三是双向选择,确保代理默契。根据留守孩子具体情况,以及代理家长帮扶能力,镇关工委按照“行方便、讲默契、求实效”思路,每年初召开全镇留守儿童结对代理见面会,以发放表格方式请代理家长选择代理孩子,要留守家长填写代理人员,按照两情相投的原则落实好代理双方。利用学生家长春节返乡契机,与有代理欲望的本土创业人员、镇村干部现场交流、现场拍板,同时,鼓励有代理能力的镇村干部和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实行“一代多”攀亲机制,将同年级、同村组的留守儿童集中管理,并签订代理家长责任书。我镇成才辅导站邰永斌代理多名留守儿童家长,疫情期间,不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给留守儿童送上学习资料1万多份。

   二、面上要求+重点突破,推动代理家长工作差别化

 为有效杜绝代理家长工作千人一面、面面俱到或面面不到现象,镇关工委积极加大各家长学校建设和管理力度,以家长学校为平台,不断为代理家长充电,依据家长意愿、孩子需求,对代理家长开展工作实施差别化引导。

 一是面上统一要求,让代理家长知道应该做什么。近两年,我们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开办代理家长培训班,由镇关工委主任和有经验的代理家长授课,要求所有代理家长突出“做有良知的人,不能让家长忧伤;做有骨气的人,不能让老师失望;做有理想的人,不能让学校丢脸”的教育。为了做好面上工作,我镇关工委还征订了6万元的《家长》、《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等杂志,印发两万多份宣传材料,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镇关工委利用大车桥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有关代理家长应知应会知识,帮助留守儿童购买学习资料和教学用书,疫情稳定后,我镇关工委就面上存在的“亲子”关系松散现象,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二是点上个别沟通,让代理家长知道重点做什么。留守的孩子千差万别,有的生活无人照料,或照料不到;有的性格孤僻,难以沟通交流;更多的生活任性,个体意志太强。为尽快提高代理家长的能力水平,我们建立与代理家长每月一沟通机制,听代理家长说工作,引导和鼓励他们科学应对,把握重点开展工作。关工委成立由淮安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尹炳荣、原泾口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王国顺、车桥镇成才校外辅导站校长邰永斌等人组成的“移动家长学校”,深入全镇各校了解留守儿童在校表现,发现问题及时与代理家长联系,登门入户与代理家长和留守孩子单独沟通。尹炳荣担任网吧监督员期间,发现未成年进入网吧,不仅与网吧老板据理力争,并积极做好未成年儿童的思想工作。

 三是“特类”开设“小灶”,让代理家长知道难点是什么。今年以来,我镇关工委不断延伸管理触角,扩大受教育人群覆盖面。我们关工委与团委、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和教育总校联手组成“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按时组织代理家长学习、研讨和会办,及时通报在校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少年的思想动态,对有问题倾向的青少年既打“联防”,又打“盯人”,确保管理无间隙,教育无盲区。各村居关工委对代理工作做到管理有档案、教育有记载、行动有痕迹、责任有捆绑,从而叠加了教育管理的合力。失足青年夏某,在今年疫情期间,不仅积极参与卡口执勤,还捐款8000元。

 三、领导点评+群众议评,推动代理家长工作有形化

 做好代理家长工作,不仅需要一阵热情,更需要持之以恒,为有效杜绝代理家长工作有名无实等“作秀”现象,我们采用点评加评议方式积极推动代理工作有形有效。

 一是会议述评,推动关工组织工作方向更聚焦。关爱留守儿童,促成结对攀亲,让外出务工人员无后顾之忧,是各级关工委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我镇关工委严格会议评述制度、丰富会议评述形式、突出会议评述内容。镇党委会议评述侧重于责任落实、奖惩机制和解决疑难;镇关工委评述侧重于业务知识、“亲子”落实和现状分析;村居关工委评述侧重于个案分析、检查记录和登门走访。扎实的会议评述使关工组织方向更明确、任务更清晰。三庄村关工委针对整村搬迁后代理家长工作难度增大的实际,把会议评述作为做好代理家长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通道”,始终坚持评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现场点评,推动代理家长代理精力更投入。为做好代理家长工作,我镇关工委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并通过现场点评,总结先进经验、分析不足原因,实现齐头并进。近年来,我镇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现场会、推进会现场点评,以增强代理工作实效。自去年以来,我镇关工委分别在泾口中心小学、车桥中心小学和车桥成才辅导站召开会议,对泾口中心小学以特色大课间,社团活动、阳光资助培养“与祖国童行”;以国旗下讲话、雏鹰广播、主题化德育培养“雅行儿童”;以“四节”活动,经验课堂、农耕实践培养“慧行儿童”;以校站结合、社会实践、特色运动、读书活动培养“远行儿童”,以及成才辅导站“一代多、一家上”的爱心教育,车桥中心校红色教育进行全面点评与推广。

 三是群众议评,推动代理家长工作痕实绩更有形。2019年暑假,泾口中心小学教育辅导站和成才校外辅导站正式启动。并实行志愿为主,兼顾训导;思品教育为主,兼顾其他;在职教师为主,兼顾“五老”的“三为主、三兼顾”工作机制。暑假结束,我镇关工委召开了群众评议会,留守儿童家长和代理家长对实践活动的设计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对34名优秀一线老师和8名“五老”组成的教师团队给予了点赞,对淮安市“十佳有为老人”、老党员尹炳荣讲授的《小英雄王元甲》、《辉煌七十载》课程特别满意。代理家长、神润羽绒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从感慨地说:“群众评议,不仅给代理家长工作接上“地气”,更给代理家长工作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