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镇关工委“三个强化”监督网吧
发布日期:2016-05-06  【关闭

近年来,金湖县黎城镇关工委针对极少数未成年人迷恋网吧而导致违法犯罪的问题,实施"三个强化",义务监督全镇26家网吧,有效遏制了青少年犯罪,促进了社会稳定,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好评。

该镇首先强化组织领导。不仅将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同志充实到镇关工委里来,而且由镇党委出文任命社区关工委主任,并配齐、配强村居关工委,明确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网吧义务监督组组长,聘请78名监督员(其中"五老"监督员46名),保证每个网吧配备3-4名监督员,实现了网吧监督全覆盖。

其次,强化队伍建设。为使义务监督员真正起到宣传员、信息员、巡察员、监督员的作用,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该镇关工委实行"四抓":一是抓学习。学习了网吧监督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上级关工委对网吧监督的具体要求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规;二是抓培训。组织网吧监督员参加县、镇培训班,使他们熟悉网吧经营场所管理业务流程,运用教育引导、劝阻说服、检查监督等手段,及时发现、制止和举报各类接纳未满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违法经营行为。三是抓交流。该关工委定期召开网吧监督组组长工作交流会,对网吧监督成效显著和一些好的做法进行交流和宣传,对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困惑进行切磋,互促互进,共同提高;四是抓关爱。该镇党委和政府对网吧监督员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6个网吧监督社区和有突出贡献的12名"五老"义务监督员进行了表彰奖励,以正能量激发全体监督员的工作热情。

第三,强化责任意识。为了强化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责任意识,提高监督水平,该镇关工委明确网吧义务监督员,在督查时必须携带《城区网吧电子游戏室经营情况》督查记录,将该网吧是否有违规行为和整改意见等内容填写齐全,并请被查网吧业主签字。在监督检查中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定期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与分散检查、分工和协作、明查和暗访、监督和宣传政策法规相结合,促使每位网吧监督员不畏寒暑、不怕讽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查、善查、会查网吧违规行为,做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卫士与战斗员。     (杨爱仁 张如华 杜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