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树镇关工委“五项举措”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16-05-06  【关闭

淮阴区三树镇关工委采取多项措施关爱留守儿童:

一、建立一套留守儿童动态管理台帐,做结对的"明白人"。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镇团委、妇联、司法、关工委、中小学联合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办公室,明确责任,建立了留守儿童动态管理合帐,通过组织全镇教职工开展代理家长知识培训,向留守儿童发放"代理家长联系卡",让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双向联系。

二、每周一次辅导,做学习的"引路人"。根据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学习辅导表,同时明确代理家长每周辅导留守儿童时间不少于2课时,学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克服留守儿童厌学情绪。

三、每月服务一次留守儿童,做生活的"知情人"。建立代理家长结对留守儿童服务表和"留守儿童之家"。不管路的好坏、家的远近,代理家长们每月都准时出现在留守儿童身边,指导他们洗衣、做饭,教他们如何尊老、爱老、敬老,教他们生活自理知识和家务小知识。

四、每月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做他们的"知心人"。建立留守儿童谈心录,根据留守儿童的个别差异性,通过"留守儿童谈心角",与孩子谈心,摸清"底细"对症下药,及时了解其所思所想,让他们克服性格孤僻、内心压抑、身心脆弱等缺点,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各种文体活动。至今全镇没有一起留守儿童犯罪记录。

五、每月指导留守儿童给父母网上聊一次天或通一次电话,做他们感情联络的"搭桥人"。学校设立"亲情聊天室",通过"亲情QQ"、"亲情电话",代理家长定期向其在外务工的父母通报子女在学校学习、生活情况,让留守儿童父母安心;留守儿童也可以通过"亲情电话"、"亲情QQ"与父母沟通感情,相互了解,让父母放心。亲情聊天室架起了一座留守儿童与家长之间的亲情桥梁。                            (史广福  范超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