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浦区关工委:整合资源,部门联手,强化失足青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
发布日期:2016-05-06  【关闭

今年以来,清浦区关工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以组织推动为抓手,落实教育转化工作措施

2月1日召开全区关工委主任会议,着重强调对失足青少年要随时跟踪,及时解决存在问题;3月24日组织9个乡镇(街道)和教育局关工委主任赴扬州市邗江区关工委学习其工作经验;4月1日区关工委与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团区委等单位联合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吸收近年来多策并举做好问题青少年教育转化、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经验,并现场讨论会签一份促进失足青少年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文件;4月8日,区关工委再次召开全区关工委主任会议,学习上级领导要求,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

二、以心灵沟通为重点,重树失足青年做人信心

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坚持每月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沟通谈话、心理辅导和法制教育,引导其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养成守法习惯,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二是推行个案心理矫正方法。根据失足青少年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性格特征、失足类型等多种因素,全面分析其心理变化过程,因人、因事、因地、因时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工作方案,逐一安排政法干警和"五老"结对,做好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家庭邻里纠纷矛盾调解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以互动互促为手段,重塑失足青少年价值观念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互促教育活动。注重推动失足青少年的兴趣培养和技能提升工作,组织教育等部门按计划开展主题法制教育活动、参加公益文化表演、担任公共场所或社区敬老院义工,邀请老模范和表现好的青少年现身说法等,使他们体验爱国情感、民族美德和道德力量,重新认识发掘自我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教育活动。一季度以读书育人为主题,开展"读书节"活动,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二季度以人与自然结合的情境为依托,以环保类案件庭审、环保类知识竞赛为载体,开展"我爱大自然"活动,促进其增强社会主人翁意识;三季度以社会品德教育为主题,开展"德育"活动;四季度以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阳光励志"健身运动,培养失足青少年以更加积极、正面的生活态度回归人生正途。

四、以关爱挽救为目的,强化对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

一是建立信息数据平台。对照相关部门已掌握的信息,整合多方资源,重点对失足青少年的基本信息、积分考核奖惩情况、日常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摸底排查,将各部门积分奖惩、日常走访、思想汇报等教育各个环节表现情况纳入到信息化管理体系中,真正做到全方位监控、真实性记录、实时性更新与共享。二是有效落实行为监管。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根据失足青少年的不同情况,逐一落实社区"五老"、未成年人家庭、所在社区等不同方面人员对其监管措施,如定期进行电话报告、书面思想汇报、当面谈话等,切实履行教育监管职责。"五老"每月上门走访失足青少年家庭和所在社区,发现不良思想苗头和行为时,及时批评教育,使失足青少年始终处于监管之下。三是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区关工委努力强化工作沟通联系机制,每季度与司法、教育、民政等行政机关和相关社区人员联系一次,了解各家开展活动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情况,沟通工作数据、完善工作台帐,形成工作合力,并通过联席会议、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教育、监督管理和帮困扶助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详细记录并反馈较好的做法与存在的问题,并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马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