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钵池乡关工委:创新关爱思路,实现青少年零犯罪
发布日期:2016-05-06  【关闭

几年来,开发区钵池乡关工委在预防青少年零犯罪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青少年两年零犯罪。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是紧抓"三个到位"

(1)思想认识到位。乡党委政府把关工委"创零犯罪乡镇"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主要工作目标,作为推动机关社会管理创新,为民办事,维护群众利益的大事来抓,结合规范化管理,实现职能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组织谋划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纳入目标考核,作为衡量部门的工作依据。(3)考核奖惩到位。定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半年一小考,一年一大考),到年终将与部门和个人评优评先挂钩。

二是筑牢"三道防线"

(1)是关注在校生,筑牢校园安保防线。青少年绝大部分是集中在学校,主动作为及时解决周边治安及校内安全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做好防范工作;(2)是关注问题青少年,筑牢社区帮扶帮教防线。乡、村成立以社区民警、村(居)干部、关工委干部、"五老"骨干等人组成的共同帮教小组,对问题青少年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帮教,深入推进村(社区) 预防工作的开展,要求各村(社区) 对辖区内问题青少年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共摸排出问题青少年6人,(3)是关注弱势青少年群体,筑牢爱心帮困防线。我乡结合"关爱进万家""大手牵小手"等活动,积极关注弱 势青少年群体。今年通过民政救助和职工捐助,累计有65人次(弱势群体)受到捐助 ,累计金额:150765元。

三是强化网吧监管,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一是认真检查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网吧。二是协助排查消防治安的隐患。三是强化网吧实名制管理。明确提出"时间要卡死,年龄要把关,内容要健康,安全要注意,登记要齐全" 的要求,检查中,针对实际问题,由公安部门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落实到人。四是实行有效监督,网吧监督员开展定点不定期、不定时的抽查监督,促使网吧业主守法。

四是开展青少年和未成年儿童心理健康。

每年在暑假期间,我们邀请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在辅导站和家庭教育辅导点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对少年儿童生理、心理进行教育疏导,增强青少年及未成年人自我防备认识和自救能力,提高家长及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维护和监管的能力,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五是办好校外辅导站,创造良好学习活动环境。

在村级财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改善校外辅导站先后投入30多万元,把原有的废沟塘改建成120平米电子阅览室、图书室、600平米青少年活动场所,把原70年代知青食堂改建为200平米校外辅导站教室,确保全村青少年学生有良好学习活动环境。从2013年开始,我们根据"校站共建"的文件要求,对辅导站原有辅导员进行筛选,聘请了在校老师担任兼职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