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镇关工委以上好“四课”为抓手,助活动规范常态上水平
发布日期:2017-06-26  【关闭

     2007年清江浦区盐河镇甘露村辅导站,借助学校教学的课程安排方式,以上好"主题课"、"法制课"、"成才课"、"文体课"为抓手开展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由于"四课"基本涵盖了青少年成长期的特点和需要,给基层辅导站明确了活动重点和活动方向,方便了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并在实践中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与好评。为此,从2009年开始,我们将盐河甘露上好"四课"的做法在全镇推广,起到了助辅导站活动规范、常态、不断提高的作用。
    一、活动主导思想
    以培育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紧密联系形势、任务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实际需求,在辅导站活动中广泛开展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上好"主题课"、"法制(安全)课"、"成才课"、"文体课"的方式,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教育的相互配合,推进辅导站活动的有序、常态上水平,把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课主题内容
    1、"主题课":充分发挥周恩来故乡这一独特教育资源的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在为周恩来故乡人而自豪的同时,担起责任,以周恩来为楷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当年上级关工委部署的教育活动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辅导员:"五老"、在职教师)
    2、"法制课"(与安全教育结合):结合当地人、当地事的案例,通过说危害、谈教训、讲法律,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养成遵纪守法习惯做起,知法、守法,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里明辨是非,健康成长。(辅导员:公、检、法、司干警为主,"五老"为辅)
    3、"成才课":通过宣传"双百人物"事迹和身边人和事的实例,让青少年懂得美好生活和光明前途是靠一代代人艰苦努力得来的,将来为社会、为家乡、为家庭做贡献,就要从今天的勤奋努力做起,培养树立自立自强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辅导员:在职教师、老教师、大学生志愿者)
    4、"文体课":从适应青少年成长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出发,指导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促青少年智慧、体能全面发展。(辅导员:在职教师、有特长的"五老"、大学生志愿者)
    三、活动前的准备
    1、我镇中心辅导站在各村站活动全面展开前,组织上好示范课,请各村站长、辅导员及青少年代表参加。村站也可请示范课主讲人、主持人到村站指导。
    2、各村辅导站参照"四课"设置,分别确定负责人、辅导员;在活动开始半个月前,依照当年上级关工委部署和当地实际,安排"四课"具体内容、时间、地点、主讲人及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在村宣传栏公布活动安排及要求,让青少年和家长知晓,并欢迎家长积极参与其中。
    四、"四课"的安排实施
    1、辅导站基本要求半个月不少于一次集体活动(半天),每次活动一般安排"两课"内容,报告、讲座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为确保辅导站活动安全、有序,尤为寒、暑假,各村站大多将"法制课"作为假期活动第一课,为假期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对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提出要求,做到"预防创零"工作警钟常鸣,也利于老同志把"结对三帮"时时挂在心上。
    2、整个假期,大多将"成才课"安排在新学期开学前20天左右进行。各辅导站都分别请来在外上学的大学生给学弟学妹们讲自己求学苦读的经历、经验或在一起座谈答疑解难,如在江苏师范大学读书的车小云、在南京理工大学读书的黄思琪等;在镇中心校的全力支持下,集中十天左右时间,分六个片区由老教师或在职教师辅导员补习功课,有的还到老同志家庭义务辅导站进行补习、复习。村站还让家境困难,而刻苦努力成绩优秀的孩子介绍自己的学习情况和体会。与此同时组织对考上大学的贫优生进行家访和资助工作。
    3、"主题课"力求搞活,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各村站紧密结合上级部署的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重大节日,尤为"七一"、"八一"、新年春节,开展宣讲和看影片、浏览"阳光少年网"。2015、2016两年,中心校和镇关工委配合,先后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瞻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刘老庄82烈士陵园。还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到敬老院为老人做好事等活动。开学后,学校还开展"百老进校园"活动,请老教师给孩子们讲党史国史。中心校的11位老师还把在辅导站组织青少年使用"阳光少年网"的活动引申到学校。2015、2016年先后有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奖。
    4、"文体课"依辅导员特长、孩子兴趣、天气或辅导站条件,老少同乐,一般都安排在每次讲座、报告之后进行,如:学书法、学唱歌、学舞蹈、学太极拳、学十字绣、学电脑等及球类、棋类活动和看图书等,镇关工委文艺宣传队还组织青少年与老同志一起排练节目,在节假日上街宣传演出,不仅在各村巡演,还宣传到洪泽区。今年春节,还应邀在市区文庙广场演出。
    5、活动期间,镇(街道)关工委常组织各站辅导员在村与村之间开展观摩交流活动,以推进活动水平。
    6、假期结束前作总结奖评。各站在假期活动之后,安排总结奖评,并给参加活动表现好的青少年赠发奖品。镇关工委在年终也对辅导站工作作专题总结、奖评。
   五、效果
    1、受到广泛认可、好评和支持。
    ①辅导站活动虽然青少年是主要对象,但每次活动,家长人数往往占到三分之一左右,镇党政领导都夸。原镇党委书记王亚书说:"你们不仅吸引了孩子教育了下一代,也带动了大人,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进了正能量啊!你们开展活动缺什么尽管说,我们全力支持。"
    ②得到政法各部门欢迎、支持。尤为近十年来青少年犯罪和非正常死亡大幅下降,与辅导站在家门口的常态化教育分不开。区法院分管领导蔡洪志、检察院起诉科黄菊科长常说:"辅导站一直把法制安全教育抓在手上,警钟常鸣,孩子不出事,家庭才幸福,社会得安宁,只要辅导站安排了,我们一定派人去宣传。"
    ③家长普遍称赞,并积极参与其中。现在家境好的孩子大多去上补习班,而有些留守孩子、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却上不起,辅导站的"成才课"不仅义务辅导功课,而且多为有经验的老教师、在职教师,并且从思想上、精神上、心理上给予引导、鼓励。常有家长大晚上领着孩子到辅导员家里请教的事。对此,家长们都会竖起拇指。每次"法制(安全)课"之后,家长在家也常会用课上的例子,警示提醒孩子。
    2、青少年们广泛欢迎的不只是文体课,还有主题课,不仅讲的是道理,还讲伟人周恩来及英雄人物故事,讲国史、党史,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的老师还结合电视投影、老照片、图表来讲,让你不得不入神。
    3、基层辅导站制定活动计划,有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只需提前将各课活动内容做好准备,安排好活动时间就行了。再加镇中心站的指导、示范及配合区关工委的检查、奖评,我镇近年来各村站活动全面开花。
    我镇的做法2015年还被省文明委、关工委收录进《全省2015年辅导站经验材料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