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关工委:关爱青年成长 助推青年创业
发布日期:2016-05-03  【关闭

在省市关工委、省市农委、省市农委关工委关怀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县"三扶两创一促进"(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基地"、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促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了良好的开局。我们做法和体会主要表现在"四动"

一、强化行政推动。由于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且,政策性、风险性、可塑性很强,还有制约的因素、不可测的因素较多。特别是青年创业,起步艰难,仅靠县关工委、县农委关工委去组织实施,有些难题不好剖解。地方党委、政府要起统领作用,要有态度、有目标、有号召、有举措。这样,作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就会有信心、有底气、有力量。怎样强化行政推动,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突出舆论导向。二是突出重点帮扶。三是突出配套服务。

二、关工组织发动。"三扶两创一促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作为县级关工委,不仅要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典型示范作用,而且要坚持舆论先行,做好宣传发动。几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学习阜宁经验。二是开展创建活动。2011年以来,根据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县关工委、县农委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实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县农委在信息、技术、政策、资金方面,提供保障服务。县农委关工委在发挥优势、整合力量,协调老科技人员,开展"三扶两创"活动,精心组织,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在全县开展的"青年农民创业基地"、"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活动,既轰轰烈烈,更扎扎实实。实践证明,创不创不一样;重不重视不一样;抓得经常不经常不一样;表彰不表彰不一样。2013年,县关工委、县农委关工委联合为全县10个"青年农民创业基地"揭牌。《盱眙日报》用整版刊登了创业之星彩照和事迹,引起了一些青年关注,社会反响很大。2015年,县关工委、县农委联合又命名了10个"青年农民创业基地"、10个"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利用县内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

三、校企配合联动。这方面我县成功典型比较突出的是回乡青年张红梅。1997年,她放弃了南京外企的高薪高职(江苏宏源公司副总),返乡筹备苏北首家扶贫性农民职业技术学校——盱眙县楚东职业技术学校。办学19年来,在省、市、县关工委和老区促进会的支持关心下,采取"校企对接,定单培训"、"包学习技术、包安置就业、包福利待遇"和"招生——培训——就业——回访——跟踪"一条龙服务,为13000多名"升学无望,就业无路,创业无门"的社会青年,开辟了一条就业渠道。 2010年以来,每年定向培训400——500人,而且全部就业。她创办的学校被授予"江苏诚信职业学校","百姓信得过学校"称号。张红梅同志被授予"全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创优标兵"、全国第七届创业之星"、"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多个奖项。她从一个普通农村青年,成长为县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从苏北农村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四、特色品牌拉动。几年来,我们结合我县山水资源、荒山开发、滩涂利用、湿地保护、高效农业等,使一部分青年农民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在他们中间,有办家庭农场的、有办合作社的、有种植花木林果蔬菜的,也有搞电子商务的等等,涌现了一批创业基地和创业之星。我们还特别重视品牌拉动,盱眙叫得响品牌很多,有三张品牌是国字号的。在盱眙流传三句话:一是盱眙龙虾甲天下。二是温氏养殖最保险。三是桂柳鸭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