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农委关工委:以点带面 有序推进 扎实做好“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发布日期:2016-05-03  【关闭

近年来,我们围绕"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这一总体目标,采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办法,在全县深入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势头较好,有了良好的开局。具体做法和体会有:

一、健全组织网络

为理顺关系、便于领导、便于协调、便于工作,县农委主任高为森兼任县农委关工委名誉主任,关工委主任由原农委副主任刘森林担任,明确一名在职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关工委成员有老科技工作者及办公室、科教科等科室负责人,共 9 人组成。农委关工委按照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的"五有"标准,实现了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章程办事、有经费办事的要求。关工委下设四个行业专家组。即:农业专家组、林业专家组、畜牧业专家组、渔业专家组。特邀35名老科技工作者根据他们的各自的专业特长,分别加入四个专家组。明确组长、副组长和工作职责任务。实践证明:只有健全组织网络,理顺各方关系,才能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它是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的前提、基础和条件。

二、落实帮扶措施

青年农民创业,需要做"帮"的文章。怎样帮?帮什么?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搞懂弄清的问题。几年来,我们在"四帮"上做了一些工作。具体有:(1)帮思想。主要针对一些青年有想创业的愿望,但又存在怕失败的畏惧心理,往往左右为难,下不了决心。对于这部分青年,专家组的同志都能区别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办法,耐心地与他们面对面、近距离沟通交流,过细地做好思想工作,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宣传一些青年创业成功典型。并向他们承诺,对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专家组帮助的,不拖不推,随时接受咨询,可以定期上门指导。遇到突发情况确保随叫随到。由于专家们真情,感动了一些创业青年,使他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2)帮项目。特别对那些创业无路、就业无门的社会青年,我们不仅要利用"青年农民政治科技学校"这一平台,组织老科技人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创业技能,而且还要帮助一些创业意向迫切的青年选项目。明确要求各科室要全力支持配合关工委开展的"三扶两创"工作,对于关工委结对帮扶青年农民创业项目在同等条件下放在优先位置。(3)帮技术。我们在青年农民创业帮扶的具体措施上,一是优先安排他们参加由农委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班,二是定期上门巡查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随时接受电话咨询,四是如遇突发情况随叫随到,五是千方百计扩大宣传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六是尽最大努力搜集相关市场信息,指导他们适时调整种养殖规模。(4)帮资金。青年农民从事农业创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就是缺乏资金,我们关工委的老科技工作者们利用原有的人脉资源,积极为他们寻找解决资金来源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得到农委在任领导的全力支持,农委关工委成立后,不仅第一时间为关工委解决了活动场所和工作费用,还优先为关工委结对帮扶的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积极申报高效农业补贴资金。几年来,共为长丰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西巷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四方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等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争取奖励补助资金240万元。

三、开展创建活动。

2012年,在县关工委全力配合支持下,我们在全县开展了"青年农民创业基地"、"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的创建活动。为100多名从事创业的青年农民建立信息档案,培养了一批青年农民创业基地,树立了一批青年农民创业标兵。2013年,县关工委、县农委关工委联合命名十个"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并为基地揭牌。县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2016年,我们将再命名20位"创业之星",争取3年内突破百名"青年农民创业基地"和"青年农民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