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的关爱情怀——记一名社区女民警的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6-05-03  【关闭

寻梦,盱眙县盱城派出所一名社区女民警。她的"寻梦警务室"地处风景秀丽的第一山脚下,辖区25平方公里、32个自然巷、4200户、21900人。几年来,她凭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满怀关心下一代的爱心,为民解忧,关注留守儿童,在关工事业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各级领导认可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情结关工

寻梦,2012年警校毕业。2013年经县人事部门和公安局考核,被录用后分在盱城派出所,负责城北社区警务。城北社区地处盱城北头,属老城区,依山而居,巷多且窄。加之辖区内有一山城市场,因外经商者居多,人口流动性很大,导致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有一定难度。而寻梦是一个勤快的警员,她成天走街串巷,入户寻访,对辖区内人口情况非常熟知。为做好区内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城北社区在调整关工委机构时,想到了寻梦。当社区书记找到寻梦征求意见时,这个一直热心于关爱事业的她满口答应。就这样,寻梦便成为城北社区关工委一员,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年来,她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掌控社情民意,为社区、为盱城街道办事处压降青少年犯罪,作出了很大贡献。

爱洒校园

寻梦警务室辖区内的县实验小学本部,地处老城区内,巷道深且窄。学生上学、放学时,拥堵现象十分严重。每到这一时段,寻梦便出现在这拥挤的人流中。她时而疏导,时而一群一群地送过马路。因为有她的过问,如此复杂地段,几年来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其次,进校巷道延边满是卖食品地摊。为防止出现学生食品中毒事故,寻梦常去地摊处检查,严禁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或过期的食品出售。遇到个别摆不平的难缠户、钉子户,寻梦就向食品卫生监管部门反映,争取他们及时查处。同时,寻梦还查处不健康的音像制品及小人书。再则,寻梦还经常走进辖区内的县实验小学和盱眙县实验初级中学及其附小,宣传法律知识、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文明做人。几年,她去辖区内中小学,开设讲座10余场,受教育达10000余人。

心系"留守"

因盱城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南移后,城北社区自然边远化。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与日俱增。因而,寻梦作为一方民警,照顾老人、看管孩子、关心留守儿童,是她每天必修之课。

寻梦在走进千家万户寻访过程中,给留守老人梳头、洗衣,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他们话话家常。一来化解老人孤寂,二来从中了解到辖区治安情况和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及思想情况,以因人而异及时开展教育,帮助这些孩子远离违法、远离犯罪。寻梦的警务室就是临时辅导站。她在警务室摆上一张大桌子和小方凳,把那些老人辅导不了的留守儿童集中到这里,为其辅导功课。同时,让孩子们做做游戏,看看课外书籍,避免他们流落街头无所事事,也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和不安宁因素。寻梦的警务室,也是留守儿童的亲情聊天室。当孩子思念外地务工父母时,寻梦就打开视频,让他(她)们与千里之外的父母面对面说话,汇报学习与生活情况。寻梦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常常让家长们动情、动容。

寻梦的事迹不胫而走。《新华日报》、《中国妇女报》、《淮安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他的事迹。2015年7月份,副省长许津荣、市委书记姚晓东先后视察了寻梦警务室,赞扬了寻梦的先进事迹。同时,寻梦还获得"2015年度盱眙好人"、"盱眙县公安局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荣登2015年9、10月份"淮安好人榜"。                            谭昌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