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繁荣小学:开展经典诵读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6-05-30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近年来,清河区繁荣小学关工委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德育为先,不断创新经典诵读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特色教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寓核心价值观于经典诵读环境建设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繁荣小学在校园大环境、班级小环境中,注重营造厚德载物、大气沉静的校园文化,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处处皆经典,无处不熏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校园的墙壁、橱窗、教室、办公室都以国学为主题装饰,教学楼的每一道台阶都张贴着醒目的《论语》《三字经》《弟子规》名句,时刻提醒学生做人求学之道。开辟古诗文文化长廊,设有古诗文字画展览、名人鉴赏、古诗文中的美德故事介绍、古诗文内涵解析及各项古诗文诵读评比结果的宣传栏等。教室里张贴圣贤画像、名诗名句,每个班级配备有书橱,布置美化图书角,让图书解手可及,让文字举目可见。各班开辟"诵读园地"和"经典知识角",让学生把自己摘抄的名句、想象的图画或读后感张贴其中,互相交流;把古诗文作为每期板报必不可少的精华内容,并在形式和内容上搞出了自己班的特色。"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的处世原则,王冕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郑燮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等警世名言,或是一种规范、或是一种精神、或是一种品质,让学生在观赏、触摸、临写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教育。

寓核心价值观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中。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读书气自华。繁荣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能力,精心编写了六个年级的校本教材《经典诵读》,并开发为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将诵读经典和语文学科学习相结合。该套教材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按由浅入深、由少到多的原则进行编排,除了安排古诗词和现代美文外,将《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千字文》等经典著作的内容分解在各年级,配上了插图和注解,极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调整课程设置,长短课结合,每天安排一节15分钟的经典诵读课,每周开设一节校本课程。在经典诵读的实施策略上,学校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达成了着眼"熏陶"、注重"感悟"的共识,即以激发兴趣、内化行为、陶冶情操为目标。为使诵读活动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学校组织舞美老师将部分内容配上音乐、编成舞蹈,让经典诗词名句舞动起来。学校还适时地将经典诵读校本课程与各学科进行整合,丰富古诗文诵读活动,提高学生诵读兴趣,全方位、多角度启发学生理解古诗内涵。与写字课结合,开展了古诗词书法比赛;与计算机课整合一,设计古诗词电子小报;与美术课结合,开展古诗词配画活动;与音乐课相结合,唱响古诗词,使学校的特色教育和德育教育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寓核心价值观于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使课堂教学、读本背诵中的德育观念变为行动,2009年至2014年,学校分别以"育华夏经典,扬民族文化""诵读国学经典,铸就优雅人生""经典浸润心灵,书香滋养人生"为主题举行了经典诵读展示研讨活动。2013年承办了淮安市"共筑中国梦"经典诵读现场展示活动,2014年承办了淮安市校园诗教工作现场会。活动期间,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师生同台进行诗词吟诵、诗词联唱、诗词综合性学习等表演,激越的情感,流淌的音韵,令在场的人怦然心动,叹为观止。而动情歌声,源于学生对古诗文的热爱,源于诵读活动的长期积累。学校借助这些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赋予养成教育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生命在诗意中升华,教育在升华中变得美丽。

寓核心价值观于经典诵读常规管理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道德教育,对于学校而言,可谓任重而道远。繁荣小学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每天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和经典诵读特色活动结合起来,以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每天,早晨学生到校后,即进行"晨诵"活动;课间,许多学生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和跳皮筋、编花篮等游戏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文明游戏、快乐课间;放学时,学生一边背诵古诗词,一边有序地走出校园。学校还根据学生现状,自编《繁荣小学一日常规三字经》,引导学生在吟诵中讲文明、懂礼仪,并对古文诗词进行再次提炼,将其中育人的名言警句汇编成册,将册子中的诗句作为周会课和国旗下讲话的主题,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吟诵,领悟精髓,从中寻找成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