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政法系统:扎实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30  【关闭

盱眙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普法教育的重要部份、平安法治创建的重要举措,激发主动性、激化整合性、激活创新性,通过"八个一"活动,求实务实、切实扎实的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内设青少年法治讲堂、法治影院、法治书屋、法治公园、法治走廊、法治长墙、法治基地和青少年法庭,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全县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到该中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博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一馆。依托县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五位一体"整合优势,建成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全县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馆,包括普法讲堂、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影片展播等板块组成,实行免费开放。该馆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青少年法治讲堂、实地参观、观看法治宣传影片等方式,以《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教育主要内容,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旨在增强青少年权利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团。组建青少年法律服务志愿团,编写法律服务菜单,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标准化、针对性、多渠道的法律宣传,该团以"五老人员"为主,成员达120人,共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78场次,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

一进。组织"五老人员"及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相继开展了百名学生法治签名、千名学生法治宣誓、万名学生法治报告等活动,既有实境教育,又有网络宣传,

一台。在盱眙广播电视台推出法治在线、举案说法、山城警方三档法治电视栏目,重点为全县青少年服务,每日黄金时间播出,累计播出320余期,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一岗。分别在政法部门建立青少年维权岗,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又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谁执法谁普法和举案说法,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走。组织青少年走进公检法机关,实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到法院参加庭审活动、举办模拟法庭,到检察院参观举报受理中心、青少年蓝天行动,到公安局看守所聆听在押青少年现场说法、观看禁毒和交通安全图片展。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使青少年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陶冶。

一下。借力黄梅剧团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吹拉弹唱独特优势,开展情系百姓法治下乡百场文艺演出活动,以相声小品、快板、表演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实现乡乡到、校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