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沧桑巨变  追逐青春梦想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闭

——金湖县开展"童眼看家乡"活动

金湖县关工委

金湖是尧帝故里、荷花之都,素有苏北小江南的美誉。改革开放40年,我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沧桑巨变,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更为青少年教育、成长提供了多彩资源。

多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改革开放教育,收到了很好效果,但改革开放教育碎片化、说教化的问题也亟待解决。2016年,我县吕良镇关工委以留守儿童为主体,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为依托,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童眼看家乡——十八大以来金湖发展大走访"活动,分"行更便捷、居更人文、游更诗意、风更清正"等主题,在"五老"引导下,让他们走进社会,探访十八大以来金湖发展巨变,体验改革开放成果,感悟今天幸福生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使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道德行为发生了显著改观。2017年,此项活动荣获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特色活动推广项目"特等奖"。

我县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了吕良镇"童眼看家乡"活动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各级校外教育辅导站以及学校广泛深入开展改革开放教育,通过"看、讲、写、赛"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感知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理解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树立报效祖国家乡的远大理想。看,就是组织青少年走出校园,参观金湖改革开放成果,感悟金湖巨大变化;讲,就是组织青少年讲家乡、家庭的发展变化,以及发展变化的成因;写,就是让青少年用自己的笔书写祖国、家乡、家庭的变化、书写自己的感受;赛,就是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一年来,在改革开放教育活动中,全县征集了万篇征文、千幅书画、百台演讲演唱会等,充分反映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成长成人成才的心路。

在改革开放教育中,全县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与需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实践探索,始终坚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青少年主体意识、问题导向方法、知行合一原则,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一、利用本地资源开展改革开放教育。"童眼看家乡",充分利用本地改革开放教育资源,让孩子们看到的是身边具体的人与情、熟悉的事与物,拉近了教育的亲切感,增强了教育的说服力。孩子们在观摩金湖入江水道时,通过当年建设者的介绍,了解到太爷辈的金湖人,舍出万顷良田,拆迁万户农宅,转移数万人口,并与友邻20个市县20多万民工历时3年艰苦挖掘,开辟了一条长18公里、宽3公里的泄洪新通道,淮水由此入江,洪患遂绝;爷爷辈的金湖人,又相继在水道上架起四座内河特大桥,如今两岸风光无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孩子们心灵受到震撼,对前辈们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精神由衷赞叹。孩子们在探访农村农民生活变迁时,看到邻居亲戚朋友住进现代气派、设施俱全的农民集中新区,听到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今昔对比,讲述一件件家事、一件件家物,深感同受,无不动容。利用地方教育资源方便快捷,能够克服空洞说教,消除教育距离感,密切与社会的关系,加强教育实践环节,提高教育的感染引导力,是开展改革开放教育的最佳途径。

二、引导自主探究开展改革开放教育。"童眼看家乡",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自主创造精神,让他们用自己的眼光、行为、思维,认识改革开放的成果,感悟改革开放的精神。孩子们在探究"交通便捷"时,按照走访的主题和自己的兴趣,分成若干小组,有的深入到金湖四座大桥两岸的诸多企业(街道),了解大桥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发展情况;有的慰问即将竣工的金湖四桥建设工作者,采访项目部总工程师,算一算四桥带来的时间账、物流账、经济账;有的坐上县镇公交车体验快捷方便,只需2元钱,直通到村到农民家门口。孩子们在探究"工业经济发展"时,以小记者的身份,走进县经济开发区、镇(街道)创业园,采访规模企业老总,与企业员工交谈,观摩整条生产线,跟踪产品制作销售,感受实业制造隆隆气息,领悟创业创造创新的精神,理解劳动最光荣的真谛。自主探究是青少年学生内在意识的要求与外化,也是人的本质力量的一种展现。青少年学生自主探究,大大提高了受教育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激发他们的情趣,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高实践能力,培育高尚的品格、健全的身心。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改革开放教育。"童眼看家乡",特别针对受打工潮和外出务工父母的影响,许多留守儿童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对家乡的现状认知不全、发展不大在意、未来关心甚少等问题,引导他们审视、解读、认知家乡,激发他们关注、热爱、建设家乡的激情。为提升留守儿童对家乡美的认识,引导他们走进金湖荷花荡、尧帝古城、柳树湾湿地公园,欣赏赞颂美景,开展自娱活动。孩子们置身于荷绿花艳、鹜飞鹭栖、画栋楼阁的美景之中,情不自禁地竞诵荷诗、竞唱颂歌、竞拍美景、竞相写生、竞相野炊欢聚、竞相为景点命名,兴高采烈,流年忘返。许多孩子写下赞美家乡的信,与在外务工的父母共享;有的还把拍摄的视频照片发到网上,推介家乡。为理解"改革开放红利惠及民生",孩子们走访居民小区、文化广场、商品超市、关爱驿站、校外教育辅导站、便民服务中心等民生实体,领悟改革就是让群众过上好生活的道理,深受触动,有的主动为社会做起好事实事来。吕良镇的孩子们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电子阅览室,上网搜索荷叶荷花药用、经济价值,调查所在村组荷藕栽种面积与产量,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编拟包含产地、品种、药用、价格、图片、联系电话等信息在内的PPT,尝试网上销售家乡的荷藕产品。以问题为导向,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教育、鞭策青少年,用改革开放成果惠及青少年以及关爱工作,是解决青少年教育问题的重要方式。

四、实施知行合一开展改革开放教育。"童眼看家乡",把青少年学生认知教育、素养培训、社会践行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加强认知转化,努力成为行为自觉。全县各校外教育辅导站和学校相继组织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如举行"做受人尊敬的金湖人"社会实践活动,发放"我为家乡树形象"《倡议书》,组织"我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站(校)会、板墙报、手抄报评优活动,举办"我为家乡增光彩"青少年事迹报告会等,鼓励青少年学生展示自我风采,在低年段开展"美容小天使"行动,引导孩子们争做"环境小卫士";在中年段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做"爱心小天使";在高年段开展"道德伴我行"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做小主人;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中国梦家乡梦我的梦"等征文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走进企业、社区、街道、福利院、部队,开展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活动,在自我实践中体验自我价值,收获愉悦快感,形成行为自觉,追逐青春梦想。改革开放主题教育坚持知行合一,接到地气,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形成了多管齐下的教育合力。全县广大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不断深入,行为习惯不断优化,向上向好成为强势主流,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全县青少年优秀率、青少年以及未成年人零犯罪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