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关工委到部分镇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6  【关闭

近期,为了将市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淮阴区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委组织部的名义分别出台了相关文件,为全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了进一步摸清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区关工委主任葛志胜带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到部分镇进行调研和指导。

这次主要调研了全区乡镇布局优化实施后新合并的几个大镇,调研中葛主任与各镇党委书记就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一是落实镇一级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要求镇关工委工作人员按照"1+n+1"的模式来配备,第一个"1"即各镇配备1名关工委主任,关工委主任一般由镇专职党委副书记担任。"n"指的是关工委副主任个数,副主任具体设置数,各镇按照乡镇布局优化实施后包含原乡镇个数而定。关工委副主任在关工委主任统一领导下,具体分管行政区划调整前对应乡镇的关工委工作。副主任原则上从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中选任。人选由各单位推荐,经与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沟通后,由所在镇党委发文任命。后一个"1"是各镇配备一名年轻有文字功底且能熟练操作电脑的兼职工作人员。二是建立健全基层"五老"关爱激励机制。对由老同志担任的镇(街道)关工委副主任(不含在职人员)和村(居)关工委主任采用奖励、慰问等形式给予定期经济补助,为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才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三是支持关工委重点工作。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支持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多方协调,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等。

交流中,各镇党委书记当场表态,一定会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