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 法 路 上 五 老 情
发布日期:2019-03-22  【关闭


淮安区关工委"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工作纪实

    

    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淮安区关工委在总结前两届普法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措施、创新形式,使普法教育在更好的基础上蓬勃展开。教育活动的领导不断强化,普法形式不断创新,普法成果不断显现。青少年知法懂法的多了,违法犯法的少了。2017年青少年犯罪率比2011年下降了85%,2018年全区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2018年4月26日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全区七五普法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区委领导对全区五老在普法工作中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在省市召开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上,淮安区分别作为先进单位介绍工作和成功经验。

热情宣传

    孩子成长好,普法最重要;法律装进脑,一生走正道。吃好穿好是孩子生活幸福指数在提高,知礼守法是孩子乃至人生生命系数在提升。抓好普法就是抓住了人生健康成长的牛鼻子,因此,区关工委约请区公检法、综治办、文明办、教育、团委等部门,拟定了《关于"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行动实施意见》并以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名义转发各单位。同时,区关工委组织五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普法的宣传之中。他们争取了12万元专项资金,购置了法律书籍,发给各学校,编印了"周恩来故事选编"" 青少年法律知识100问""潘恒球法制故事选编"赠送给青少年,选购了《名师面对面》《为了母亲的微笑》(代号12348)、青少年普法教育讲座等光碟播放给青少年看。全区组织了31个五老法制宣讲团,进学校,进村居宣传。钦工镇由11名离休干部组的宣讲团每年到学校、社区、企业进行100场宣讲同时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和家庭,他们给贫困生买书本、日用品和发助学款,给贫困家庭以物质和资金帮助,使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看到了人间真情。

    说书大王潘恒球28年坚持普法宣传。他把青少年容易犯罪的情节改编成小故事,用说书的方式到学校、社区宣讲,入情入理,通俗易懂,青少年容易受教育。如今宣传已万场,受教育人数200多万人次。《潘恒球法治故事选编》已成为家长、孩子喜爱的好书。他在民间被"故事大王",被司法部表彰为"法制宣传先进个人",被省关工委表彰为"五老先进个人"。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连续25年清明节都坚持在烈士陵园讲烈士的英雄事迹,讲革命的光荣传统,每年使7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心中留下红色的记忆。区团委书记说:"我生在淮安,从上小学起就是听关工委的爷爷奶奶们讲法制故事、周恩来故事、革命故事长大的。在我们心中永远有一盏红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新安小学五(7)班学生在看过法制宣传光碟后的座谈,他们说:"现在的我们衣食无忧,整天欢笑,但我们更在乎的是母亲的微笑,祖国的微笑"好万好,青少年健康成长最好,祖国的明天就更好。

真情关爱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活动中,淮安区关工委提出"活动增强活力,关爱促进和谐"。关心下一代各成员单位围绕普法都要开展一项有意义的主题活动,以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公安局开展了"清风行动",既利用公安人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职责,强化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同时坚决打击诱导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各种活动,整治学校周边音像市场、书画报刊,学校周围200米内不准有网吧、游戏机室,学生上学、放学公安民警在校门口有护学岗,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周边环境。检察院开展了"蓝天校园工程"。法院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让学生担任陪审员、书记员、双方辩护律师,直接参与庭审,还组织尽量多的学生参加法庭观摩,让他们现身感受法律的尊严,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教育局开展"做守法小公民"活动每年举行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故事演讲比赛,"法在我身边"征文比赛,多渠道地提升学生的法制水平。全区六十三个网吧全部配备五老义务监督员,每个网吧配三名五老,宣传监督全覆盖。泾口镇网吧监督员尹炳荣是全省优秀网吧监督员。他已80岁高龄,网吧监督尽心尽责,他说:"老死病死,不如干点事情。"精神十分可贵。区关工委在城市中心——漕运广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型宣传活动,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在"远离网吧,我们健康成长"的横幅上签名,在全社会产生轰动效应。区关工委倡导的"关爱成长 法制护航"联合各部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全区法制宣传一盘棋,青少年普法教育形成合力。

倾情挽救

    在抓好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同时,我们注重关爱特殊青少年,对有不良倾向的青少年、失足青少年不嫌弃,不放弃,热情给予关爱、帮扶、引导。

    帮扶潜在问题青少年。公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总有一些问题青少年被纳入管控范围。近五年来,我们两家联合开展"警民联手,结对帮扶"活动。一名问题青少年有两名五老和一名民警一起实行工作帮扶,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行为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引导他们走正道。仇桥中学学生门迎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自暴自弃,有学不上,整天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泡在网吧里。了解这些情况后,仇桥关工委主任仇中荣和一名退休村支书联络一名派出所民警一道进行帮扶。他们五次门迎旺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要自尊自强。帮扶的同志又学校老师联系,希望给他学习上多辅导,生活上多关心同他改嫁的母亲联系,希望多给他母爱。但由于门迎旺思想上压力大,学业荒废太多,要想考上高中几乎不可能,但他年龄小,不上学有可能到社会上流浪。于是帮扶的同志与来淮招生的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到职业技术学校能学一门技术,以后也好就业。仇主任亲自送他到职业学校报到,帮他交了学费、生活费,并每月给他提供支持。如今门迎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很高,在校表现很好。

    帮教失足青少年2012年起,公检法三家协商,对未成年人初犯的能不抓的不抓,能不起诉的不起诉,能不判的不判这些人全部交由五老结对帮教。公检法只要把失足青少年的名单传过来,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五老跟上去帮助。2012年,临近春节,车桥镇五个未成年人夜间到路边店向二位老人勒索11包烟,200元钱。案发后,有的家长联系当事人主动赔款,有的父母则不闻不问,到开庭时间也不到庭。关工委就指定两名五老到庭当了代理家长。当法官考虑作案人年龄都小,且是初犯,判决免于刑事处罚后,关工委立即指派五老庭后同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谈话,指出危害,促使改正。之后的一年里,五老又每月一次上门帮教。经教育,五人都认真悔过,走上了正道。

    2014年来,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创新了起诉程序:对初次犯罪的先附带条件不起诉,一年内改正的,不予追诉。这一年有28名未成年人犯罪,帮教任务全落在了指定的五老身上。五老们精心帮教,哪怕只有1%的希望都做100%的努力,终于使28个家庭找回了幸福。以五老帮教为主题拍摄的微电影"爱的信念"在央视网播放。五老帮教的事迹省、市、县刊物都作了专题报道。

    每逢佳节,区关工委还特别关心在牢中服刑的青少年犯罪人员。每年中秋节都要组织二十名五老带上月饼、书籍到看护所、句容少管所一对一地找犯罪青少年谈话,了解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认真改造,重新做人。有的犯罪人员想见父母家人,五老就同他们父母联系,希望他们善待犯罪的孩子,多看望、多关心、多鼓励,为其重新做人营造好的家庭环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五年来,由于普法先行,淮安区不仅青少年犯罪率大幅下降,而且被法院、检察院决定附带条件不予起诉和免于刑事处罚的人,经五老帮教,112人没有一人重新犯罪的,青少年犯罪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扼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