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项制度 加强网吧监督
发布日期:2019-06-13  【关闭


淮安区关工委

    我们淮安区有26个乡镇,120万人口,在册网吧62个,关工委配备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195名。多年来,在文化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下,我们相互密切合作,坚持每年对网吧进行一两次整治,取缔黑网吧,坚持对网吧进行星级评比、升级提档;坚持每年对网吧业主进行寒暑假培训,明确政策,守法经营,不触碰不允许未成年人进网吧的底线,违者追责;坚持每年对五老监督员进行表彰奖励,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文广新局四年中对关工委支持四万元,用于培训奖励。

    区关工委每年开一次网吧监督经验交流会和新特点研讨会,提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广大五老要打响不让未成年人受电子鸦片侵害的保卫战,只准成功,不准失败。因此,长期以来,坚持了铁的四项制度。

    一、对接制度。区关工委会同文广新局将五老网吧监督员与网吧业主对接,一个网吧配备三名五老监督员,每个五老监督员的监督证号、电话号码与业主的联系电话打印出来,相互知道,并在区关工委和文广新局都有备案。到关工委只要一查监督员名单,就知道他在那个网吧服务,到文广新局看网吧,也知道三个监督员在那监督。目前,我区绝大多数网吧已安装了“净网先锋”监控软件以及网吧违规经营行为举报热线,但我们的五老仍兢兢业业地全天候地监督着网吧,忠于职守,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工作者的操守和初心。

二、监督制度。五老以小组为单位,对网吧实施全天候监督,可三人一同督查,也可交流巡视,每天至少在网吧有一次监督,监督的情况要有记录。个监督员,什么时间督查,发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都要记录清楚。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五老监督网吧在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伤害上,那真是铁面无私的。泾口镇年近八旬的网吧监督员尹炳荣,监督网吧十年了,尽心尽责。他每天都要到网吧查几遍。寒暑假、星期天,索性每天搬个板凳坐到网吧对面。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立即前去劝阻。业主生意砸了就恨他、气他,要摔他的板凳,还骂他是老不死的,可他却笑着说:“老不死就好了,我就老看住这网吧的门,让子孙后代都不受电子鸦片的侵害。”如今,以他姓儿命名的泾口镇老尹网吧监督团在网吧监督中成了全区网吧监督的榜样。还有博里镇网吧监督员朱国文,为了监督取缔黑网吧,得罪了业主,业主上门骂他,把粪便泼到他家门上,但他毫不畏惧。在党委的支持下,公安、工商、文化部门配合,对黑网吧进行坚决取缔。老百姓拍手称快,朱国文同志被省文化厅、省关工委表彰为“网吧优秀义务监督员”。南闸镇关工委主任孙兆成在网吧监督中发现网吧接收一名未成年人上网,就建议公安、文化部门没收封存一台上网工具。三五次一处罚,业主也就老实了,经营不下去的也就关门了。想用伤害未成年人的做法来经营网吧,在五老这里通不过。

三、督查制度。区、乡关工委在为每个网吧配备三名监督员的同时,也成立区、乡督查组区、乡关工委主任挂帅,定期对监督情况进行督查,查看记录,听取网吧业主反映,定期分析监督情况,如发现个别五老打不开情面,就及时调整,有的身体不行的,就充实调整,保持每个网吧有强的监督力量,保证监督不留死角。寒暑假、重要节日,区关工委组织退下来的四套班子领导和公安、工商、文化部门负责人一起,带上记者,直接上网吧督查,引起轰动、震慑效应。同时,对冒出来的黑网吧,会同相关部门坚决取缔。2011年以来,共取缔了36家黑网吧。2008年,我们组织我区中小学生和关工委各成员单位领导、各网吧业主在漕运广场举行声势浩大的“远离不良网吧,我们健康成长”的中小学生签名活动。区委书记赵洪全到会讲话,拜托关工委把网吧监督管起来,严防死守,不让未成年人受电子鸦片的侵害,同时也要求各关心下一代成员单位和网吧业主,各司其责,从关心家庭,关心未来的高度重视网吧管理,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培养,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至此,区网吧监督组同时也担起了督查各职能部门、各网吧单位履职尽责情况。2011年,钦工一农民到关工委来,反应其儿子住校期间常常夜间翻墙出去上网,望救救孩子。我们得知情况后,随即责成钦工镇关工委派人夜间查访,同时与中学联手,安装探头,及时制止学生夜间翻墙外出。同时,查处夜间接收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由执法部门给予罚款1000元的处罚并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四、奖励制度。区关工委和文广新局根据五老的监督和网吧业主守法经营情况,每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会,对辛勤工作的五老监督员,文广新局从管理费中出部分给予慰问区关工委对监督有功的五老给予表彰。这样做了,让在网吧监督第一线的五老,在奉献余热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了组织关怀的温暖。对守法经营的业主,每年评比星级网吧,授牌授匾,扩大了知名度,正气得到伸张,也促使生意越做越红火。

2018年,我区进行区划调整,镇村撤并。利用这一时机,我们在区直机关设立党委的17个部门,建立了系统关工委。系统关工委的任务是部门党委关心下一代的参谋和助手,关心系统内青工,关心职工未成年子女,同时同镇挂钩,关心挂钩镇留守儿童,资助3-5名孤困儿童。成立网吧监督小组,城区34个网吧系统关工委负责两个,全天候监督,全过程记录,确保未成年人不进网吧,让参与监督的“五老”有事做,有责任,有担当。系统关工委的网吧监督员大多是退下来的局级领导人,由他们来进行网吧监督更彰显了监督的力度。为使网吧监督更有实效,由淮城、河下两个街道关工委成立网吧监督组,定期检查系统关工委对网吧义务监督情况,每季度一评比,年终召开表彰奖励大会,更好地调动系统关工委的工作积极性。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