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要”抓实做细关工委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3  【关闭

 

“六要”抓实做细关工委工作

淮安区教体局关工委  武龙宝

 

我做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已有三年。个人认为要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关工委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要把工作抓实做细必须把关工队伍的自身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一、要加强学习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本领

做好关工委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教育关工委是一个地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沿部队,关工委主任的思想和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用老套路来应对是不行的,当前要特别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要依据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实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基本常识,认真学习家教艺术,努力实现谋划工作有思路,推进工作有举措,破解难题有办法,努力克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工作困局

二、要主动作为,在不断主动中赢得支持。

积极主动争取主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保证作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能“半报琵琶”。一要主动汇报。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汇报贯彻上级精神的基本想法,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领导能充分了解情况,引起重视,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二要主动实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要甘当店老二”,不能做甩手掌柜。上级布置的阶段性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抓好落实,好多工作需要亲力亲为。三要主动联系。关工委组织一般缺少抓手,缺少资源,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借力,主动攀亲相关单位,主动联系相关人员,努力争取多方支持,努力凝聚关工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要突出重点,在不断聚焦中深化内涵。

“面面俱到”往往“面面不到”。要根据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际和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围绕党的奋斗目标,把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去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去教育青少年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中,要突出这个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以校园、社区为阵地,利用我区特有的红色资源,生动活泼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唱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
    四、要搞好协调,在不断创新中破解难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坚持与相关部门相关科室密切合作,共同唱戏。一是搭台唱戏,以关工委为主,请相关科室协助一起做好工作;二是借台唱戏,借助相关部门和科室组织的活动,关工委积极攀附,自觉融入争取活动能彰显关心下一代工作内涵;三是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相关科室联合起来共同组织实施,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形成在共建中相辅相成,在协调中相得益彰。

五、要加强调研,在不断深入中拓宽境界

随着市场经济的多元化,进城农民工的大量涌现,造成了大量留守儿童家庭亲情的缺失“下水方知水深浅。”我们如果坐在办公室内,凭想当然决策,凭感觉做事必然事与愿违。关工委需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制定新对策所以,我们一方面利用暑假开展留守儿童专项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局党委,以局党委名义下发了校站结合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一方面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家长讲师团深入校站结合辅导班宣讲我国70年的辉煌成就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区教育关工委和农村中小学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培训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着力解决“代管代管,代而不管”,“监护监护,只管吃住的现象以及文化素质偏低、育子知识贫乏等问题。

六、要紧跟形势,在不断与时中提升层次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亿多,普及率近5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近7亿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超过92%。网民中10岁至29岁年龄段的人数超过50%。不难看出,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90后”和“00后”的青少年已经成为网络的主流群体。由于互联网信息很快,信息海量,而又良莠混杂,加之境外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错误引导,这就让社会经验欠缺,辨别能力不强,而又充满幻想和好奇心的青少年难辩真伪,关工委要及时跟进,加强引导。为此,我们在区教育网站上开设了“青少年思想碰撞”栏目,推动青少年就某项工作或问题说看法,提建议,引导青少年学会思考,学习分析,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看待人生,勤恳奋斗。专题栏目上线后点击率超出预期,收到良好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