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契机,强化“党建带关工委”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0-04-21  【关闭

326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胜利召开,淮阴区关工委组织了所有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关工委副主任参加了会议,区委组织部长葛玉海也受邀出席了会议。会上,任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非常贴近实际、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让所有的与会者备受鼓舞。会后,我委就如何落实省电视电话会议和任书记讲话的精神开展了广泛讨论,一致认为应以此次省电视电话会议为契机,乘任书记讲话的春风,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把我区关工委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是层层汇报,让“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获得支持。

区级层面:我委根据省、市关工委2020年的工作要点,结合省委任书记的讲话精神,制定了我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突出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并由区关工委葛志胜任向区常委会进行汇报。区常委会会议上,区关工委传达了省关工委电视电话会议和任书记讲话的精神,并对2020年全区关工委工作要点进行了汇报。各位常委充分肯定了区关工委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一致通过了区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区委董国喜书记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省关工委电视电话会议和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并指出区关工委要联合区委组织部联合对基层关工委开展“党建带关建”调研活动,通过调研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高素质“五老”队伍。镇(街道)、村居:区常委会过后,我委召开了全区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会。会上传达并学习了省关工委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任书记讲话精神,同时介绍了区常委会专题讨论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情况,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不但要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会上传达,还要在镇(街道)村居关工委主任会议上,传达好相关精神。目前,全区13个镇(街道)关工委都已在党委(党工委)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全区259个村居关工委中超过80%,都召开了相关会议,将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了下去,并开展了学习省委任书记讲话活动。

二是调研督促,让“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区关工委和区委组织部根据区常委会会议精神,决定在5月中旬开始对全区镇(街道)关工委“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进行调研。通知现已发出,调研中将紧紧围绕省“两个文件”中关于“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同时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淮组通〔201850号)文件精神,重点查找基层关工委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分析、研判和解决,积极推动基层关工委消除“空白点”、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壮大“五老”队伍,使全区基层关工委都能达到“五有五好”的建设要求。

三是考核检查,让“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得到巩固。我委根据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区常委会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基层“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成果,对以往的镇(街道)关工委考核办法作了调整,制定了《2020年淮阴区镇(街道)关工委工作考核办法》。对“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中的组织体系建设(本项工作30分)的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作了重点要求:1.领导班子。按淮组通[2018] 50号文件要求配齐镇(街道)、村(居)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以任职文件为准,缺一人扣1分。2.定期召开村(居)关工委主任例会。每次活动后,将活动视频(一分钟左右)发送到区关工委工作群。一年例会不少于10次,少1次扣1分。3.“五老”队伍建设。每个村(居)都要有至少6人的“五老”队伍,需提供花名册(少一个扣1分),并定期开展活动,每个村居关工委活动每年至少上传2种活动形式不同的活动图片至区关工委工作群(少一个扣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