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淮安 育人指南
发布日期:2020-05-07  【关闭

 

  • 邵益民

  •    江苏淮安是个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城市,是全国首批文化历史名城,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故乡。境内不仅有周恩来故居,而且明清年代的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等古迹,红色资源和文明古迹十分丰富,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把“红色淮安”作为“育人指南”,就地取材,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积极搭建平台,在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两年来,教育受众达23000多人次,青少年犯罪率下降了87%。

  •    推荐红色书籍,区关工委办公室经常在网上搜集筛选并不断更新有关红色淮安书籍目录,推荐给全区各中小学校、企业青年,并由学校政治老师和社区“五老”导读、领学。如介绍周恩来总理丰功伟绩的书籍,介绍著名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事迹的书籍等等。让红色书籍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青少年的心田。既让青少年增长了知识,又让青少年了解和铭记红色淮安的历史。

  •    推荐红色影视。近年来,淮安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录制了许多红色影视,如《大无大有周恩来》、《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等。为让青少年接受有感教育,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联合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关工委和各中小学关工委,定期不定期地观看红色淮安影视片,使青少年如身临其境,感受颇深。

  •    访问红色故里。利用清明节、国庆节等假期,分批有序地组织青少年访问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吴承恩故居等,让青少年踏上红色淮安和伟人的足迹,净化心灵健康。

  •    讲好红色故事。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每年都与各中小学联系,利用课余时间,安排“五老”给青少年讲红色淮安的故事,如“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周恩来教育晚辈要过‘五关’(思想关、政治关、亲属关、社会关、生活关)”、“巾帼英雄梁红玉”、“著名文学家吴承恩与西游记”等,这些情真意切的故事,使青少年动情动心、入脑入心,激发了他们求知欲望,坚定了学成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作者: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