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关工工作若干个“有”
发布日期:2020-05-07  【关闭

做好关工工作若干个“有”


卢玉华

我是基层关工委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新兵,最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工工作方面的重要批示、党中央、省、市、区委相关文件、关工委条线文件、关工条线各级领导讲话以及相关法律、《条例》等,觉得从事这项工作中的绝大多数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这项工作不容易,取得各种各样的成绩更不简单,但是我在调研、思考和实际研究中,也发现一些问题,诸如想不想干、能不能干、身体状况、子女支持程度等允许不允许干,各方面情况能否适应工作需要。为此我粗浅地总结出“做好关工工作的若干个”,也是我刚进关工工作家门的一点体会。

有思想。不论是组织上的信任,还是工作上需要或者是“毛遂自荐”,做好关工工作得有个思想准备,这是开展关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认为做好关工工作以自觉自愿为主,不具备在职在岗的规定性、约束性,而是凭着党性、人性自觉开展工作,因此,要有“自愿”、“吃苦”、“奉献”、“担当”等思想准备。

有兴趣。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对关工工作有兴趣,要想开展关工工作,即使没有兴趣也要想方设法培养兴趣,围绕关工工作,既要着力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谋划自选创新动作,只有这样,开展关工工作才有一个好的开端和最终有一个好的结果。

有乐趣。虽然不要过多的自加压力,但也要在开展关工工作中培养乐趣、寻找乐趣,不要甘于“落后”,现在对我国国情来说,尤其是进入老年时代来说,不缺人,缺少的是人才,缺少的是人的自觉,缺少的是人的甘当担当,缺少的是人的乐于奉献,就我个人来说,虽然刚到关工委工作,但是如果到了身体状况、责任状况不允许的时候,就请辞关工工作,千万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否则,往小里说,一是对自己不负责,二是对工作不负责。往大里说,对青少年不负责,对社会不负责,对国家长治久安和继往开来的事业不负责。

有学习。虽然有曾经从事过学校教学工作的老同志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的老教师,对青少年教育积累不少知识也有不少经验,但是现在从事关心下一代专职工作,涉及的知识面十分广泛,诸如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法律法规知识、心理学知识等等,真正专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这些原有基础的老同志还要学习、还要充实、还要研究、还要创新,拓宽知识面,提升应教、应对、应变能力。当然曾经是“外行”的老同志就更需要学习了。

有计划。无论是各级关工委组织,还是从事关工工作的个人,开展关工工作都要有计划。俗话说,长远计划短期安排,每年每月甚至每日都要有个工作安排,现在各级关工委每年工作都有个工作要点,这样做法非常好,开展工作一年有目标、有方向。当然,因形势变化、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调整或充实工作计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有作为。满足于计划不行,要有身体力行的行动,比如开展培训学习、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正常情况下要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要点循序渐进,保持和发扬当年那种既有干劲又有韧劲的工作作风、敬业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项项有行动,件件有成果。

有总结。一个活动也好,一项工作也好,一年工作也好,活动结束、工作过后要有一个总结,既要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也要总结存在不足和原因,这样关工工作才能有进步,日后再开展类似的活动和工作才能注意加以完善和规范。

有评比。一个单位开展一次活动要有评比,上级对下级的关工工作都要有个评比,评比前要有考核考绩,评比后要有个表扬奖励,只有这样,才能调动积极性,推动创造性,强化规范性。

有互动。上下级关工委工作要有互动,平行关工委工作也要有互动,有了互动,才能联络感情,才能相互学习借鉴,才能取长补短,才能使关工工作年年上台阶、升水平,才能使面上关工工作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宣传。对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举措、好的经验,对“五老”的先进事迹要广泛宣传、系统宣传、深入宣传,不仅要利用墙报、广播、会议等渠道进行传统式的就近“土法宣传”,而且要充分进行现代式的远程“快速宣传”,有条件的或者是十分典型的要想方设法推荐给各级党报党刊、政府网站进行点穴式的权威“重点宣传”,这样,既能让各级关工组织、关工工作者和“五老”同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也能让全社会都了解、关注、配合和支持关工事业发展,营造开展关工工作的良好氛围。

有担当。从事关工工作的同志,对关工工作要有担当,特别是对青少年教育要有关心、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关工委组织要为“五老”开展工作排忧解难。关工委的主要领导要为具体从事关工工作的人员提供方便和支持,切忌上推下卸,不能让这些具体从事关工工作的同事无所适从。上级关工委要对下级关工委力所能及的给予关心、协调、支持、指导和帮助。

有“报酬”。虽然从事关工工作的一般都是离退休“五老”同志,他(她)们一般都有退休金,不指望也不应该领取第二份“工资”,但是他(她)们从事关工工作也是有付出的,适当给予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经费,这样既能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也堵住一些家属或子女的埋怨话语。

总之从事关工工作不可包作为(职责范围外),不可乱作为(违反法规和地方规定),但不可不作为(尽职尽力)、假作为(弄虚作假)、慢作为(提醒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做好关工工作还有很多的“有”,只要能够在离退休后不图清闲献余热,就说明我们“五老”同志有抱负、有梦想,尽心尽力做好关工工作就证明我们“五老”有作为、有担当。但愿我们的“五老”同志和所有从事关工工作的同志,在从事关工工作中既要掌握有益于身体健康和量力而行的“秘密码”,又要找到有益于精神快乐和对社会奉献的着力点。(作者系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