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教体局:党建带关建,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11  【关闭

    近年来,金湖县教体局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和县教体局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关建,以促进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为主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关爱活动,推动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在省《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两个文件发布后,教育工委立即组织认真学习,提高和强化各校(园)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是夯实关工委组织建设。配齐各校关工委领导班子,彰显“主导”与“主体”两个作用。局长亲自担任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由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老同志担任,实行“双制配置”,局机关近十余个科室负责人担任委员。各个学校配备“双常务”、“双秘书长”。关工委工作每年纳入全县教育及党建工作计划,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奖励。每年都组织培训与研讨,使大家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和内涵,使“党建”与“关建”相互融通。

    三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在育才小学召开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现场会,积极创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县,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工作创新奖”评比中,关工委荣获创新工作一等奖。

    四是立德树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教育关工委紧扣时代脉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重大历史事件、传统节日等为契机,精心做好顶层没计,不断深化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2019年,我们开展的“双庆”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做到有部署、有要求、有考核,发挥了教育的最大优势。教育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在用心、用力、用情做事。

    五是打造清泉服务团品牌。搭建工作平台,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办理退休人员时,请组织人事科同志同时发放关心下一代工作聘书,使更多的退休同志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县城学校为龙头校,联合农村学校开展“校际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五老”对青少年成长的作用,使关工委工作由常态化迈向优质化。重视清泉服务团的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对青少年学生及青年教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通过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信念,学会担当,不负韶华,为圆梦中华而发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