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击面亦从容
发布日期:2020-05-14  【关闭


——淮安区关工人“疫”纪实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来袭,浓浓雾霾使人震惊、让人胆寒、催人泪目……“疫情就是命令。”挥手之间,党员干部昼夜值守,白衣天使冲锋在前,人民群众自觉居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淮安区的关工人直面风险,从容助阵,较好的扮演了抗疫“三大员”角色。
   
从容上阵,扮演困境儿童护林员疫情来袭,复兴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镇团委积极争取各方力量关爱困境(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慰问品、慰问金。针对部分困难家庭没有网络无法正常开展网上学习的情况,复兴镇关工委主动联系移动公司,免费将村部网络共享给困难家庭,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在线上课。他们还组织志愿者对家长缺乏学习辅导能力的孩子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车桥镇关工委向镇关工委老同志和镇爱心人士募集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送到困境孩子家中。镇五老、成才辅导站站长邰永兵还还和百名学生建立爱心学习群,在群中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为他们解答学习中的问题。邰永兵的儿子和父亲一起为居家网上学习的孩子们打印作业纸近万份并由五老志愿者送到学生中。山阳街道五老志愿者们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了解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健康状况,对已经感染及疑似、隔离青少年给予关心鼓励。
 
从容助阵,扮演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对群众搞好防护宣传工作,各镇(街道)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可谓各显神通。平桥镇五老吴之龙根据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宣传提纲自编顺口溜,每天骑自行车,拿小喇叭走街串巷搞宣传。五老郝名祥把疫情防控宣传单送到每家每户,并张贴上墙。漕运镇五老、区法制义务宣传员潘恒球说评书、敲小鼓沿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镇关工委还参与策划、创作了南闸民歌《乡村抗疫十劝歌》助抗疫。钦工镇关工委组织五老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做宣传,并教给他们正确戴口罩的方法等。施河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走家入户,发放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防护方法的资料。石塘镇五老李顺来自编说唱节目宣传防疫知识、战“疫”事迹。车桥镇关工委组织五老和党员干部一起走进村民家中做宣传。镇关工委主任朱荫桃和五老尹炳荣还创作了《疫情防控三句半》和《防疫快板书》,群众喜闻乐见。同时,他们还和镇诗词协会一起创作了多首诗词宣传防疫知识,颂扬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该镇关工委秘书长周正芳和关工委主任朱荫桃主动承担镇疫情防控宣传的重任,并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0多篇。区城管局关工委主任牛玉成深受一线医护人员英勇事迹的感染,创作了多首诗词,赞扬了白衣天使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淮安区主题教育报告员区广播电台退休播音员谷兰组织一场春暖人间》网上朗诵活动,为抗疫鼓劲加油!为抗疫英雄高唱赞歌。
 
从容应阵,扮演阻击战役支前员。疫情防控期间的点位值守、人员排查登记等需要大量人力,基层关工委不甘落后,主动协助做工作。平桥、车桥、漕运、朱桥、施河、山阳、淮城、河下等镇(街道)均组织五老配合村居、社区开展设卡值守、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平桥镇70多岁老党员郝师成每天主动到值守点值班,从未间断。
 
为给疫情防控一线同志解决生活保障,关工委老同志们纷纷出力。车桥镇关工委向五老和镇爱心人士募集防疫物资,镇退伍军人赵传宝、企业家于建从等积极响应,为抗疫一线捐资捐物计十多万元。该镇五老邰永兵多次向镇防控一线捐资捐物,其儿子邰杨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受父亲影响向防控一线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和全部奖学金。钦工镇老党员郑加功患脑梗多年,行走不便,让妻子用三轮车把其送到镇防空办捐资1000元。石塘镇、山阳街道五老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泡面、牛奶生活用品。博里镇关工委和镇蓝精灵爱心服务队一起把理发师请进派出所给一线民警理发。顺和镇关工委发动种植大户给一线送去上千公斤蔬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该区关工委系统工委基层群众做好事实事1200多件,直接或间接捐助抗疫物资折合人民币4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