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关工委利用电子网络平台加强对预防工作的指导与督查
发布日期:2020-05-25  【关闭



今年以来,洪泽区关工委在防控疫情期间,加强对全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指导与督查,采取三项举措,利用电子网络平台,实现“防”两不误,确保全年预防工作取得新成绩。

举措一:制定2020年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意见,为做好全年预防工作早筹谋。从2017年起,洪泽区关工委每年都以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全年预防工作指导意见,在春节后召开的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上,部署落实。今年因突发而来的疫情,不能召开会议,他们就通过电子邮箱和微信工作群,迅速将该《意见》传输到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手中。为确保预防工作取得实效,《意见》对做好今年的预防工作提出了“四坚持”和“四实”要求,即:坚持依靠党政领导和部门配合,坚持发动组织“五老”队伍,坚持重点重抓以点促面,坚持开展“结对帮扶等各项活动和摸底排查要实细,结对帮扶求实在,法治教育抓实效,优化环境出实招。

举措二:点评通报各镇、街道摸底排查与结对帮扶情况,为推进结对帮扶活动基础。每年一季度,是洪泽区预防工作中开展对帮扶活动的对“六类“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和组织结对阶段,然后由区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进。今年不能召开会议,该区关工委,就对各镇、街道上报的摸底排查和结对帮扶登记汇总表,逐个单位进行分析点评,重指出存在问题,形成通报,公布在以区、镇(街道)两级关工人为主要成员的“泽被下一代”微信群,并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朱坝、黄集等街道和镇关工委,针对通报中指的“六类”青少年概念不清,警民联手结对不到位等问题,迅速组织了“五老”进行回头看,采取补救措施,为结对帮扶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轧实基础。

举措三:分析通报2019年全区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补短板。2019年该区青少年违法犯罪在年底出现较大反弹。今年疫情稍缓后,该区关工委即组织相关人员,对2019年全区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从年职业、罪行分类区域分布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找出多方面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提出6项建议,接着将以上情况通过电子邮箱通报到各镇、街道,为各镇、街道关工委在预防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依据。